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技术知识 查看内容

美式家具涂装施工工艺

2014-1-7 16:57|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104|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家具喷漆设备及工艺   家具喷漆是指适合家具的油漆涂装。其涂装特点主要是体现复古和回归自然,充分显现木材本色。由于迎合了人类向往自然,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因此,是未来家具发展的一个趋势。家具喷漆生产 ...
家具喷漆设备及工艺

  家具喷漆是指适合家具的油漆涂装。其涂装特点主要是体现复古和回归自然,充分显现木材本色。由于迎合了人类向往自然,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因此,是未来家具发展的一个趋势。家具喷漆生产的一大特点是规范化生产,其生产工艺较稳定,生产技术也较成熟。此类企业大多数为台资企业,也有少部分是港资企业,其产品的销售大多由一些大型跨国贸易公司进行,如瑞典的宜家公司和美国的雅丽公司。

  家具喷漆工艺

  家具喷漆工艺主要包括基材破坏处理、素材处理、整体着色、填充剂、底漆、吐纳、着色、修色、二度底漆、面漆、抛光打蜡等工艺。下面将一一作简要介绍。

  1、基材破坏:

  破坏是家具喷漆过程中仿古效果极强的一道加工工序,它主要仿造风蚀,虫蛙,碰损以及人为破坏等留下的痕迹。其作用是增强产品仿古效果,掩饰产品的缺陷,提高产品的价值,基材破坏主要有如下几种:

  虫孔——虫孔是仿产品长时间存放后木材被虫蚀,虫蛀后留下的痕迹。一般来说虫蛀现象多见于产品的破坏朽烂处以及边缘部位,有疤节的地方以及木材的中心处相对来说比较坚硬,虫一般不会蛀到这些地方,虫蛙既有散落的个别地方也有密集的成团现象。

  锉刀痕——锉刀痕是仿产品在长期使用或存放过程中被带锯齿形的物体拉划出的痕迹。

  马尾,蚯蚓痕——马尾痕也称划痕,它是仿产品在使用过程中被划伤,刮划的痕迹;蚯蚓痕是仿产品长期使用或存放过程中被虫蚀,虫爬过后留下的痕迹。

  铁锤痕——铁锤痕是用铁锤倾斜一定角度敲打后留下的痕迹,它主要是仿产品长期使用过程中被压伤或被其它器物掉落下来砸伤的痕迹。

  喷点(也称“苍蝇黑点”)——点多为黑色、深咖啡色,是一种透明或不透明的着色漆,国外俗称"苍蝇黑点"。它主要仿产品在长期使用过程中苍蝇遗留在产品上的排泄物或一些有色物溅落在产品上留下的痕迹,是仿古效果较强的一道工序。

  布印——布印也称造影,是家具喷漆过程中经常用到的一项工艺,其主要作用是增强产品的层次感,加深产品的颜色,它与下面将介绍的减少产品颜色的层次处理相结合,使产品呈现出浅、中、深的颜色层次。

  2、素材处理:由于木材本身的原因产生的颜色差距,可由染料或颜料混合于溶剂中,再将素材的颜色调整一致,素材调整可采用漂白剂和修色剂。

  3、整体着色:也称为底色着色或素材着色,是将素材底色涂成趋近于色板的颜色,一般采用喷涂作业方式。着色的材料主要有:酒精性着色剂,不起毛着色剂,渗透颜料着色剂,油性着色剂,染料着色剂。

  4、填充剂:将颜料添加于木丝填充剂,来填充导管并增加木材纹理鲜明度,同时达到填充与着色两种功能。填充时必须注意密着性,如果密着性不佳时,则涂装后涂膜容易剥落;如果着色不佳时,则颜色不均匀,木材纹理不清晰;若填充打底做好,可节省底漆与面漆的喷涂次数,使镜面涂装做得更好。

  5、头遍底漆:固体份通常在4-14%之间,因粘度很低故很快就能渗入木材的表面层,提供涂装过程中的"延续"效果。

  6、吐纳:是染料或颜料添加于头遍底漆配制而成的,固体份在2-10%之间,一般在素材着色或填充作业完成后,为了加深颜色而使用,其作用和头遍底漆一样,但也可直接用于素材上替代素材着色和胶固底漆二道工序,因其着色剂未渗入木材,因此极易因刮伤而产生白痕,须特别注意吐纳。主要使用在涂装线较短,而难以分别使用素材着色及胶固头遍底漆的地方,吐纳在大的平面上效果较好,可喷足饰面及着色均匀,但在椅子,碗碟柜内侧和车轵造型配件上比较难喷涂均匀,所以颜色控制上比较困难,一般较少使用。

  7、格丽斯透明主剂:为了防止端面纹理变深,一般而言,要在使用着色剂之前先用格丽斯透明主剂封闭。使用时用细布或刷子涂布于端面纹理处,这样可阻塞端面导管,擦拭干净后使颜色均匀一致。

  8、格丽斯着色剂:又可称为仿古漆,是在慢干及易于擦拭的油或树脂中,把半透明或透明颜料溶解于油脂性溶剂所制成。其目的在于利用其半透明性以降低亮度,使材面柔和,形成对比及阴影效果,产生古典的趣昧。

  9、二度底漆:二度底漆用来保护底色着色剂与格丽斯着色剂,并增加涂膜厚度及使材面平滑。其特征为密着性,填充性,砂光性,透明性,干燥性,起到和面漆作为"架桥"的作用。

  10、修色着色:这是整个涂装过程中最后一道着色工序,这道过程必须对照标准色板进行修色,修色可全面喷涂,亦可按实际状况作局部加强修色;若用酒精性着色剂修色,修色完成后,还可以用布或钢丝绒来作局部的修补工作。

  11、面漆:面漆是涂装流程的最后一步,是产品最直觉的外观,所以涂膜的丰满度和透明性是非常重要的。

  12、抛光打蜡:为使涂装表面更加平滑,增加涂膜的手感及提升涂膜美观性,必须抛光打蜡。首先使用直线砂光机,使用800#-1000#的水砂纸蘸着润滑剂或松香水将表面的粗颗粒磨平,然后再用高速抛光机羊毛轮,2000rpm以上速度将表面抛光至所需的亮度,用最后用洁净的软布将表面擦拭干净。

  家具喷漆用涂料品种主要包括NC透明面漆,NC透明底漆,格丽斯着色剂,NC封闭底漆,染料着色剂,修色着色剂,NC天那水,渗透颜料着色剂,酒精性着色剂,布印着色剂等。

  家具油漆工工作流程细节

  一〉、家具制作工艺流程

  木工检砂→油工检砂→检修→擦色→检修→底油涂装→油磨包装←面油涂装←检修←修色←检修

  二〉、家具油漆工艺指导

  一、家具检砂

  检砂是整个油漆品质的前奏,检砂质量的好坏直接的影响着整件产品的后期质量问题。也是油漆车间不可缺少的工序之一,对产品检砂之前需对产品的上道工序进行检验,对有质量问题存在但不能处理的要及时通知车间主管或QC,有他们对产品进行反馈。对纹理比较深、有小缺角或局部有小掉皮的地方需要进行刮灰处理。然后用平板砂光机对有平面的产品用240#砂纸进行研磨,有些产品局部不能、用机器操作的可用手或自制工具进行研磨。研磨完毕后再用400#的进行二次研磨,直到达到符合本工序的质量验收标准为止。

  注意事项:1。喷油组管理员对于木工组装所交付的产品首先检查有无质量问题,是否漏件,产品是否与订单要求相符,再将产品按指定位置摆放。2。管理人员将当天工作分配落实到各生产台位3。各员工清理自己台位,戴上口罩4按管理人员分配的工作,领换所需砂纸后,将产品搬到自己台位。5。补灰时调灰色彩要和木材相一致,打磨时必须顺木纹方向,不能将边、角等部位磨变形。6。集中精力,眼直视打磨产品,砂纸一定要用尽。7。打磨好的产品,必须仔细检查,合格产品堆放整齐,并且要配套、配序、以防漏件现象。8。产品线条平直流畅,划痕的打磨处理不允许打穿,板面、角线平整,扣手光滑,砂纸痕迹不能太明显。9。平面或其它部位不能有波浪现象10。边角不能有割手或缺角现象研磨区域需光滑手摸无障碍感。11。补灰:将产品吹干净后才补灰,如有钉突出现象需打入木头内,用力将灰补入木边、线条、钉眼及板材交接处等部位,不易打磨的地方需用灰刀平刮干净;12。光身打磨:灰干后方可进行打磨(约20—30分钟),对于平板面一般是用机磨,所用砂带是240#,打磨时一定要顺木纹,完工产品要打磨平整、光滑,面上的灰疤、花印、胶痕、砂印要磨掉,用力要均匀,将线、线槽里外顺木纹仔细打磨。

  二、家具擦色

  擦色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显示出材质的纹理质感,能够适当的纠正材质的色差,提高修色效率。擦色的过程中需要操作工能够准确的分辨出不同的色差,如有大的色差需要从新上色或调色,直到颜色相匹配为止。但要注意的是每件产品在擦色的过程中必须要彻底的把浮色擦拭干净,以免引起产品与产品之间的色差。

  1。擦色前检查实木家具产品是否按符合质量要求,不合格品要求退还实木或打磨小组,重新加工,合格后产品再擦色

  2。擦色必须一致,不允许擦花现象,用抹布擦净浮色。

  3。确认家具产品颜色后进行喷色、试喷,确保和样板相符,经班长确认后生产,所有外露部位必须一致,无漏色现象。

  4。点色线条边角必须同颜色一样,线条平直、颜色均匀。

  三、家具底油涂装

  喷涂底油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家具漆膜的厚度,提高下道工序操作中的平整度。通常应用在家具行业的以全封闭式最为广泛,全封闭式的正常为喷涂底油三次,但每一次都需要下道工序来研磨。从油漆的调配到喷涂的质量要求都是很高的,作业过程中一般的对第一次的涂层不是要求太厚,但后面的涂层跟随次数的增加喷涂的遍数,没一次都要做到喷涂要均匀,不能出现流挂现象。

  1、准备事项:1)喷油前扫净地面、墙壁,用气管吹净排气扇、暖气片及暖气管道等物件上的灰尘。2)调试喷枪、检查气管气压是否正常,清洁待加工产品。

  2、注意事项和油房保养1)在油房作业的所有人员必须佩戴防毒口罩和手套。2)油房必须通风、防尘、防火。3)喷油工必须了解产品颜色、配套件数。4)所有板件必须喷PU头度底漆,干燥60-120分钟打磨后喷PU中漆5)不同性质的稀释剂不能混放,应间隔2米以上距离。6)喷油工须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合,并经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以后定期检查身体健康状况,下班前五分钟方可停枪喷油,用天那水将油枪清洗干净,以免油漆硬化堵塞油枪。

  3。调油操作方法:1)PU头度底漆,主剂:固化剂:稀释剂(配比为1:0。5:1)。2)PU中漆,夏季:主剂:固化剂:稀释剂(配比为1:0。4:0。8)3)冬季:主剂:固化剂:稀释剂(配比为1:0。5:0。8)。

  4。喷油操作方法:1)喷油工喷油时,先用风枪把产品灰尘吹干净,同时检查是否有碰坏或划花等不合格现象。并戴好防毒口罩,开始工作,底油不要太厚或太薄,太厚会有油泡,太薄则影响面油质量。2)底漆组喷油工依《产品工艺流程单》进行确认产品开孔漆、封闭漆。3)用W-77型1。8-2。0口径喷枪,喷油时枪嘴与产品的距离为15—20㎝,PU头度底漆用油量每平米0。09公斤调好的油,中漆板件平整时喷2个十字,PU用油量每平米0。6公斤调好的油,板件不平整时喷3个十字,用油量每平米0。65公斤调好的油4)无堆积重叠,里外一样均匀,同一产品的颜色要求一致,不能有色差,封闭漆的线条,喷完漆后,划掉线条里底漆,保持线条流畅5)产品喷好后,将产品搬放于货架上晾干,同一类产品放在一起以便查找。

  四、家具油磨

  油磨的质量要求是很高的,研磨出来的效果直接的影响着下几道工序的质量,油磨也是在家具油漆制作过程中出现毛病最多的工序,所以油磨班组的员工质量意识应该比别的员工都要加强。也只有强化自己的质量意识才能缩减次品的出现率。

  1)第一次底油干透后,用240#砂纸打磨;第二次底油要用320#砂纸打磨。2)产品打磨到平整、光滑、不反光、无刀印为止,并将产品表面清理干净3)用320#砂纸将产品再次进行打磨1—2次,交质检员验收并堆放整齐4)将产品打磨透,做到平整、光滑无波浪感,直边不刺手,无灰疤等。5)对打磨有漏底现象的产品要用毛笔进行修色,完毕后油漆质检员必须检查是否合格,合格后整齐放在各自工作台旁

  五、家具修色

  修色对产品的最大优点就是把每一件产品的颜色都能够喷涂的一致,对平面作业产品(如:台面、门面等)一般的喷涂四遍为最好,即两个十字。侧面与正面的颜色要求要为一致,对立面作业产品(如:餐椅、柜体)首先要对不容易喷涂到的地方先进行喷涂一遍,对相结合的部位要做好收枪范围,不能出现颜色重复的色差。每件产品喷涂作业完毕需进行色板比较。颜色一致后方可交接。

  注意事项1、每天上下班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清洁2、调油比例:主剂:固化剂:稀释剂(配比1:0。5:1。5),调油后过滤,将调好的颜色加入调好的漆内搅拌均匀,放置10—15分钟3、操作时必须带防毒口罩,用W-71型1。2-1。5口径喷枪,用油量每平米0。147公斤调好的油,0。0092公斤色精。4、擦色与喷色按《产品工艺流程单》要求,反复调配颜色,试喷或试擦是否与样板以及合同的规定相符,再进行操作。修色过程中即使预见产品低于国家和公司规定的环保标准,也应尽量减少使用各种修色用试剂及其它的污染性原材料,以进一步降低产品的污染性气体的挥发。

  六、家具制作过程中面油喷涂

  面油是制作油漆工艺中的最后一道工序,也是整个产品家具制作工艺中的最后一道关。面油喷涂质量的好坏,主要有以下两个因素,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环境因素是指喷房内的环境卫生做的不够干净导致漆面干后颗粒太多,手感不好。人为因素是指油漆面喷涂不均匀、流挂和未曾喷涂到为的部分和粗糙部分。

  1、注意事项:1)喷油前用水清洗地面、墙壁、暖气片及暖气管道等物件上的灰尘,并保持地面有一定的湿度2)调试喷枪、检查气管气压是否正常,清洁产品3)注意事项和油房保养4)在油房作业的所有人员必须佩戴防毒口罩和手套5)油房必须通风、防尘、防火6)喷油工必须了解产品颜色、配套件数。7)喷油工须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并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以后定期检查身体健康状况,下班前5分钟方可停枪喷油,用天那水将油枪清洗干净,以免油漆硬化堵塞油枪2、调油操作方法:1)调油配比:主剂:固化剂:稀释剂(配比1:0。5:1)2)调好油后必须过滤2次(用180目过滤网)搅拌均匀放置15分钟后开始操作。

  2、喷油操作方法1)喷油工喷油时,用风枪把产品灰尘吹干净,同时检查是否有碰坏或划花等现象,戴好防毒口罩,开始工作,面油不要太厚或太薄,太厚会有油泡,太薄则影响面油质量,厚度保持均匀2)用W-71型1。5口径喷枪,喷油时枪嘴与产品的距离为15—20㎝,附件喷2个十字,用油量每平米0。2公斤调好的油,台面喷3个十字,用油量每平米0。3公斤调好的油3)产品喷好,台面必须无灰尘、流挂、橘皮、起泡、泛白等现象,小心将产品搬放于货架上晾干,同一类产品放在一起以便查找,下班前必须自检一次,油面干透后送入包装间进行包装(晾干房温度在15—20度)。4)员工进行喷漆操作时应该尽量靠近为消除污染性气体设立的水净化装置。5)修色过程中即使预见产品低于国家和公司规定的环保标准,也应尽量减少使用各种修色用试剂及其它的污染性原材料,以进一步降低产品的污染性气体的挥发6)产品喷好后,将产品搬放于货架上晾干,同一类产品放在一起以便查找,油面干透后送入包装组包装。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32 , Processed in 0.11449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