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喷漆技术 查看内容

刷狗笼的油漆工

2014-4-3 07:47|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68|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宜豪房地产公司吴总购买了五只藏獒,接着在临近的美固铝塑钢门窗厂订制了五只大铁笼,准备把藏獒放在几个工地里圈养。吴总要求铁笼一要牢固,二要美观,价格从优。 甲乙双方签了合同,规定铁笼长3米,宽2米,高 ...
宜豪房地产公司吴总购买了五只藏獒,接着在临近的美固铝塑钢门窗厂订制了五只大铁笼,准备把藏獒放在几个工地里圈养。吴总要求铁笼一要牢固,二要美观,价格从优。

        甲乙双方签了合同,规定铁笼长3米,宽2米,高1.8米,四方为钢筋,底盘为钢板,顶棚为隔热板,内外刷漆,价格是每只铁笼3000元,三天之内交货。

        美固铝塑钢门窗厂的范老板,把计算器摁得嘀嘀响,这笔合同虽然数额不大,但利润很高,觉得吴总够朋友,心里乐滋滋的。不过,范老板高兴得早了一点,因为在加工制作铁笼的过程中,出了一件让他非常恼火的事。

        范老板安排工人只用了两天时间就将铁笼制作好了,在最后一道工序刷油漆时,油漆工老郝头只刷了外围。

        范老板问老郝头:“里面怎么没刷呢?”

        老郝头回答:“够不着。”

        范老板说:“你一个大活人怎么能被尿憋死了,钻到笼子里面不就行了吗?”

        “我这么大年纪还钻狗笼,我不干。”老郝头迟疑了一下,声音低低的。

        范老板一听,哈哈大笑,“什么狗笼,有这么大这么漂亮的狗笼吗?这叫獒屋,或者叫獒舍,懂不懂?”

        老郝头认真地说:“藏獒也是狗。”

        范老板有些哭笑不得,说:“你见过这么值钱的狗吗?吴总买的都是纯种的藏獒,每只万元以上,知道不?”

        “藏獒也是狗。”老郝头重复刚才的话。

        在场的工人,听了范老板和老郝头的对话,有的偷着笑,有的忍不住笑出声来。

        “干活,干活,有什么好笑的。”范老板对着干活的工人大手一挥,又转过头来,板着脸对老郝头说:“藏獒也好,狗也好,我不和你争辩,但你必须把铁笼里面的漆刷好!”

        一向和气的老郝头,不知怎么就倔强起来,说:“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我不刷!”

        范老板心里一怔,“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这话似乎在哪儿听过,对,上小学时读过,好像是一位革命烈士在监狱中写的诗,想不到老郝头居然说出这个话来。范老板仔细看看铁笼上留下的0.8米高、0.5米宽的小门,缓和了语气,对老郝头说:“我加你工资,行不行?”

        “你就是给我加到一万元我也不干。”老郝头不假思索,斩钉截铁。

        范老板心里像浇了一盆冷水,冰凉冰凉的。但他转念一想,事情弄到这个份上,老郝头如果不刷,别人也不会干的,于是他放出狠话:“老郝头,你要么把漆刷好,要么走人。”

        “走人就走人!”老郝头果真丢下工具头也不回地走了。

        范老板恼羞成怒,冲着老郝头的背影吼道:“你永远都不要回来!”

        老郝头走后,范老板冷静下来,考虑对策。他决定赌一把,提前交货,也许吴总一高兴,能蒙混过关。他叫工人把五个铁笼装上车,亲自押车送到宜豪房地产公司。

        这吴总第一次养藏獒,那个热情劲正足,再加上好奇,便亲自来验收铁笼,一向精明的他一眼就发现铁笼里面的漆没有刷好,吴总很不高兴。范老板见露了马脚,连向吴总赔不是,保证刷好后再按时送过来。

        范老板看着运回厂里的五只铁笼,想着谁来把这里面的漆给刷上,他抽完了一支烟,心里有了打算,嘴上忍不住又骂起了老郝头。

        此时,老郝头在家里也被老婆骂得狗血喷头。老婆说,你钻过猪圈你就是猪吗?你钻过牛栏你就是牛吗?钻一下狗笼能成为藏獒还贵重了你!你说你算老几,六十出头的人了,还是托人情老板才要你给他打工的,你不给人家好好干活,还赌气跑回来,你不上班一个月2000元钱哪里来?你吃什么,喝什么,你指望谁养活你?

        老郝头被老婆骂清醒了,他开始反省今天为什么如此一根筋通到底。是因为当他一看到狗笼的那个活动的小门,倏地就想起小时候读过的叶挺《囚歌》中的诗句,“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那句“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更是脱口而出。

        现在想想,那个狗洞与这个狗笼,那个爬出与这个爬进,完全不搭边,真是鬼使神差。老婆说得对,挣钱要紧,我得回厂里干活,赶紧把那狗笼里面的漆刷好。

        老郝头又来到美固铝塑钢门窗厂,厂里静悄悄的,他知道工人们都到客户那里安装门窗去了。

        老郝头走进车间,远远地看见一只铁笼里有一个人正在弯腰屈背地忙活,走近一看,原来是范老板。

        老郝头像犯了错误的孩子,低首垂臂,站在铁笼外面说:“老板,让我来吧。”范老板闻声抬头,愣了一下,然后说:“咱俩都刷吧,吴总等着交货呢。”

        老郝头拿起漆和刷子,钻进了另一只铁笼。这时,老郝头突然觉得自己像一只藏獒,不,就是一条狗,范老板也是。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视频语音课程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31 , Processed in 0.110068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