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喷漆技术 查看内容

醇酸历史

2014-8-21 06:44|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9|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醇酸历史: 1921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对甘油-苯二甲酸酐的反应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如果苯二甲酸酐部分的为一元酸所取代,则产物将具有更好的柔韧性和溶解性。 1927年通用电气公司Kienle开发了不饱和脂肪酸 ...
醇酸历史:

        1921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对甘油-苯二甲酸酐的反应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如果苯二甲酸酐部分的为一元酸所取代,则产物将具有更好的柔韧性和溶解性。

    1927年通用电气公司Kienle开发了不饱和脂肪酸的苯二甲酸-甘油酯,由此醇酸树脂在涂料中得到应用,基于它由醇与酸合成而来,故称这种聚合物为“醇酸”。

    我国醇酸树脂最早始于1947-1948年,由永明漆厂的陈调甫先生开始生产醇酸树脂——推出“三宝漆” 。

    醇酸树脂按改性脂肪酸性质主要分为两类:

    干性油醇酸树脂:用不饱和脂肪酸改性的醇酸树脂,涂膜在室温与氧存在下能直接转化成连续的固体膜;

    不干性油醇酸树脂:改性用的脂肪酸碘值较低,不能在空气中氧化聚合转化,不直接用作漆料,与其他树脂拼合使用。

    醇酸树脂漆膜固化原理:连锁聚合反应成膜——氧化聚合形式

    不饱和脂肪酸双键的自动氧化诱导聚合作用,形成网状大分子结构,固化成膜。氧化聚合的速度与其所含官能团(双键基团)的数量、位置、氧的传递速度有关(利用钴、锰、铅等金属促进氧的传递,提高固化速度)。采用类似固化方式的涂料还有:含有油脂成分的天然树脂涂料、酚醛树脂涂料、环氧脂涂料。

       从施工应用讲:

    1.醇酸树脂漆既可采用刷涂、喷涂,又可以浸涂。

    2.能自干又能低温烘干。

    3.由于它有这些优良性能和广泛的用途,所以醇酸树脂具有应用范围大,品种多,需求量大的特点。

醇酸树脂特点:

    1.线形聚合物交联成网状大分子。

    2. 紫外线对它的破坏性小,耐候性好;

    3.对被涂物的附着力好;

    4.对多数颜料有良好的润湿性;

    5.与其他树脂多数相容性好。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视频语音课程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30 , Processed in 0.110216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