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喷漆技术 查看内容

提高喷漆工艺技术建立稳固喷漆加工管理模式

2014-8-16 06:59|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5|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提高喷漆工艺技术建立稳固喷漆加工管理模式下 摘自《上海涂料》第46卷第3期 摘自《上海涂料》第46卷第3期   喷漆技术需要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故要保证好的喷漆质量和合理的喷漆成本,需要师傅有尽可能多的 ...
提高喷漆工艺技术建立稳固喷漆加工管理模式  下
摘自《上海涂料》第46卷第3期
摘自《上海涂料》第46卷第3期

  喷漆技术需要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故要保证好的喷漆质量和合理的喷漆成本,需要师傅有尽可能多的工作经验,这在汽车维修行业是一个普遍的认识。

  但同时也反映了汽车维修行业的一个问题,就是喷漆经验和技术都是师傅传徒弟,师傅的技术和维修工艺正确与否,是否先进,师傅教徒弟时有没有“留一手”,都会影响喷漆技术的传播与提高。何况这样一来,技术、工艺因人而异,管理、操作模式无法固定建立,不确定性大为提高。

  所以提高、规范喷漆技师的工艺技术固然重要,但同时更关键的是建立稳固的管理模式,改变对于喷漆加工管理“只抓结果,不管过程”的管理思路和模式。因为在这种管理模式下,存在的隐形浪费得不到发现,导致企业成本居高不下;存在的隐患可能会导致将来的油漆质量问题,导致返工、成本浪费,客户流失;对于过程的无法管控又导致喷漆加工过程中存在很多“内返”,浪费成本且导致交车经常延误。

  建立稳固的喷漆加工管理模式,需要从喷漆工艺的5个阶段着手:
(1)底漆前处理;
(2)中涂底漆;
(3)面漆前处理;
(4)面漆;
(5)抛光。
喷漆加工车间的布局,喷漆工艺的规范、管理,都离不开对这5个框架阶段的分析和细化。
以喷涂维修3片车门为例,5个阶段的时间分布如图1所示。
  图1三片车门传统作法5阶段的时间分布
  

我们首先从底漆前处理来看。在此阶段,标准的工艺一共有11个步骤:
(1)用除油剂(Nexa AutocolorP850-14/1402或PPG GRS D845)进行清洁;
(2)用单动作打磨机或偏心距7 mm的双动作打磨机配合P80干磨砂纸打磨除漆,打磨至裸金属;
(3)用P120砂纸打磨羽状边,羽状边距离裸金属损伤区域7~8 cm,羽状边的宽度至少是10 mm;
(4)再次用除油剂(Nexa AutocolorP850-14/1402或PPG GRS D837)清洁;
(5)在裸金属范围内刮涂原子灰,需要时使用红外线烤灯烘烤(如使用NEXA AUTOCOLORP551-1052万能原子灰或PPG GRS D656多用途聚醋原子灰,则可以不必施涂防锈底漆,否则需施涂NEXA AUTOCOLOR P565-895超快干无铬环氧底漆或PPG 410-48248无铬环氧底漆,以获得良好防锈性及附着力);
(6)用吸尘式干磨手刨配合P80/P 120/P 180/P240干磨砂纸进行手工干磨;
(7)触摸感觉修补平整度;
(8)检查原子灰表面是否有针孔,如有必要,使用原子灰进行填补;
(9)使用偏心距3~5 mm的双动作干磨机配合

可以看出在“底漆前处理阶段”的几个特点:
(1)这个阶段在整个喷漆加工流程作业中所占的时间最长,达到了31%(图1);也是整个喷漆工艺中最容易造成车辆积压堵塞的一个环节;
(2)在这个阶段中,主要的操作是打磨。故采用何种打磨作业方法,对于这个阶段的效率及质量有重要影响。
(3)因为打磨完成后下一步作业是喷漆,而喷漆前必须清洁表面,所以不同的打磨方法还会影响到清洁所花费的时间和成本。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传统作业方法和优质、高效率、低综合成本的方法的对比和区别:

    在以上第2步和第3步中,要点1是使用单动作打磨机或偏心距7mm的双动作打磨机;要点2是使用P80~P120号干磨砂纸进行打磨,并且打磨至裸金属,羽状边距离裸金属损伤区域7~8 cm,羽状边的宽度至少是10mm。
  
  一般较为普遍的作法是饭金工使用砂轮脱漆或喷漆工使用砂布进行手工打磨除漆,且很多情况下漆工往往直接把腻子刮涂在未处理好的旧漆上,造成日后出现腻子收缩、腻子印、失光等缺陷。
  
  在以上第6步中,可以看出:要点在于使用干磨手刨进行手工干磨,而很多维修站喷漆车间只配备了干磨机,而没有配备干磨手刨。但打磨原子灰主要依靠手工,干磨机研磨只是到了整体平整、需要修整的第9步才能用到,而一旦使用手工水磨,就不便于再次吹干工件表面使用干磨,所以造成车间即使有干磨机也放置不用,而主要使用水磨的局面。
  
  水磨除会导致原子灰吸收水分,导致将来出现起泡、失光等缺陷以外,在施工过程中会导致大量的清洁工作,手工水磨后的工件需要用清水清洗,然后再用压缩空气彻底吹干才能喷漆,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设备资源和能源。
  
  在这个阶段中,如果按照以上的先进工艺作法进行处理,由于大为缩短了打磨时间及清洁时间,则所需时间可减少40%。因为减少了车辆在工位上的处理时间,所以可提高单位面积车间、单位数量技师的产出,减少扩大生产面积、增加施工及清洁人员所带来的投人。对于企业综合成本的降低有益无弊。
  
  对于这个阶段的最后一个步骤,“贴护待喷涂底漆区域”,高效率作法与传统作法也存在很多差异,传统作法是使用报纸进行贴护。
  
  使用报纸进行贴护表面上看起来成本比较低,事实上存在以下问题,所以是把成本转移到了后面的环节:
    (1)使用报纸进行贴护会导致底漆硬边,使打磨工作量增加,维修时间加长,打磨砂纸用量增加,造成总体成本升高;
    (2)由于报纸面积较小,贴护需要花费较多时间,所以喷涂底漆前喷漆技师贴护其它区域的面积范围往往比较小,容易造成底漆漆尘污染未贴护区域,如挡风玻璃等;
    (3)底漆能够穿透报纸,导致报纸所保护的饰条等上面附着上了底漆,增加了后续的清洁处理工作,浪费了维修工时。
  
  专业高效的作法是使用遮蔽纸及遮蔽膜进行贴护。
  
  使用这种专业高效的作法,可有效避免报纸贴护所导致的问题,缩短贴护工时,减少车辆在工位上的处理时间,可提高单位面积车间、单位数量技师的产出,对于企业的综合成本降低有益无弊。
  
  底漆前处理阶段,通过采用上述的优质高效低成本的工艺:干磨、使用遮蔽纸及遮蔽膜,即可有效缩减40%的工作时间。
  
  喷漆工艺的第2个阶段,即中涂底漆阶段,标准的工艺一共有2个步骤:
    (1)喷涂3~4道中涂底漆;
    (2)红外线烤灯烘烤干燥。
  
  虽然此阶段一共只有2个步骤,但在行业现状中,此阶段却往往使用了28%左右的时间,接近于底漆前处理阶段11个步骤所使用的31%的时间。
  
  中涂底漆阶段占用整个喷漆流程时间比例如此之高,这是非常值得核查和尽量去降低的。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
    (1)双组分中涂底漆自然干燥时间本身比较长,在常温下需要1~3h左右;
    (2)中涂底漆喷涂面积一般较小,一般很少使用烤漆房进行烘烤;
    (3)为了提高生产力,大部分喷漆车间习惯于喷涂完双组分中涂底漆后放置自然干燥,漆工从事其它车辆维修的作法;这样一来就加长了中涂底漆阶段的时间,在中涂底漆阶段造成了瓶颈和车辆积压。
  
  解决的办法是使用短波红外线烤灯烘烤双组分中涂底漆,双组分中涂底漆经红外线烤灯烘烤15min即可干燥,所以可以缩短中涂底漆阶段维修周期时间的80%。

    选择好的红外线烤灯,除有质量保证外还要选择短波的红外线烤灯。短波红外线烤灯目前主要使用卤素钨灯灯管;短波红外线烤灯发射的红外线波会穿透漆膜,到达金属表面再反射出来,使油漆漆膜由里向外干燥。而其它类型烤灯的主要问题是有可能只是导致油漆表面干燥,所以在日后容易造成起泡、失光等问题。
  
  用户可根据喷漆维修工作面积、类型来选择双灯盘或单灯盘的短波红外线烤灯。
  
  众所周知:由于单组分底漆操作简易,尤其是干燥速度快,已为广大客户所习惯使用,但单组分底漆与双组分底漆相比,固体成分含量低,成膜膜厚薄,可溶,填充性、隔离性、附着力都较差,相应易于造成咬底、出现腻子痕迹或底漆痕迹、面漆丰满度低、易于失光、光泽不持久、容易脱落、易产生石击瑕疵等缺陷,故不建议在大面积修补时使用,也不能应用在塑料保险杠上。
  
  由于文章的着眼点是保证质量、降低返工率,提高效率,降低综合成本从而提高喷漆加工效益,故所有举例都是以双组分底漆为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视频语音课程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30 , Processed in 0.117742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