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喷漆技术 查看内容

水性涂料的优缺点

2015-4-12 06:43|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8|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一、水性涂料简介   凡是用水作溶剂或者作分散介质的涂料,都可称为水性涂料。水性涂料包括水溶性涂料、水稀释性涂料、水分散性涂料(乳胶涂料)3种。水溶性涂料是以水溶性树脂为成膜物,以聚乙烯醇及其各种改性 ...
 一、水性涂料简介
  凡是用水作溶剂或者作分散介质的涂料,都可称为水性涂料。水性涂料包括水溶性涂料、水稀释性涂料、水分散性涂料(乳胶涂料)3种。水溶性涂料是以水溶性树脂为成膜物,以聚乙烯醇及其各种改性物为代表,除此之外还有水溶醇酸树脂、水溶环氧树脂及无机高分子水性树脂等。
  二、水性涂料的优缺点
  水性涂料是目前涂料市场上一种比较新型的涂料,很多人对于水性涂料并没有正确的认识,水性涂料相对于溶剂性油漆涂料,具有以下特点:
  水性涂料的优点:
  1.水性涂料以水作溶剂,节省大量资源;水性涂料消除了施工时火灾危险性;降低了对大气污染;水性涂料仅采用少量低毒性醇醚类有机溶剂,改善了作业环境条件。一般的水性涂料有机溶剂(占涂料)在10%~15%之间,而现在的阴极电泳涂料已降至1.2%以下,对降低污染节省资源效果显著。
  2.水性涂料在湿表面和潮湿环境中可以直接涂覆施工;水性涂料对材质表面适应性好,涂层附着力强。
  3.水性涂料涂装工具可用水清洗,大大减少清洗溶剂的消耗。
  4.水性涂料电泳涂膜均匀、平整。展平性好;内腔、焊缝、棱角、棱边部位都能涂上一定厚度的涂膜,有很好的防护性;电泳涂膜有最好的耐腐蚀性,厚膜阴极电泳涂层的耐盐雾性最高可达1200h。
  水性涂料存在的问题
  1.水性涂料对施工过程中及材质表面清洁度要求高,因水的表面张力大,污物易使涂膜产生缩孔;
  2.水性涂料对抗强机械作用力的分散稳定性差,输送管道内的流速急剧变化时,分散微粒被压缩成固态微粒,使涂膜产生麻点。要求输送管道形状良好,管壁无缺陷。
  3.水性涂料对涂装设备腐蚀性大,需采用防腐蚀衬里或不锈钢材料,设备造价高。水性涂料对输送管道的腐蚀,金属溶解,使分散微粒析出,涂膜产生麻点,也需采用不锈钢管。
  4.烘烤型水性涂料对施工环境条件(温度、湿度)要求较严格,增加了调温调湿设备的投入,同时也增大了能耗。
  5.水性涂料水的蒸发潜热大,烘烤能量消耗大。阴极电泳涂料需在180℃烘烤;而乳胶涂料完全干透的时间则很长。
  6.水性涂料沸点高的有机助溶剂等在烘烤时产生很多油烟,凝结后滴于涂膜表面影响外观。
  7.水性涂料存在耐水性差的问题,使涂料和槽液的稳定性差,涂膜的耐水性差。水性涂料的介质一般都在微碱性(pH7.5~pH8.5),树脂中的酯键易水解而使分子链降解,影响涂料和槽液稳定性,及涂膜的性能。水性涂料虽然存在诸多问题,但通过配方及涂装工艺和设备等几方面技术的不断提高,有些问题在工艺上得到防止,有些通过配方本身得到改善和提高。
  三、水性涂料喷涂施工操作技巧
  1、用洁净的水将涂料调至合适喷涂的粘度,以涂-4粘度计测量,合适的粘度一般是20~30秒。如一时没有粘度计,可用目测法:用棒(铁棒或木棒)将涂料搅匀后挑起至20厘米高处停下观察,如漆液在短时间(数秒钟)内不断线,则为太稠;如一离桶上沿即断线则为太稀;要在20厘米高处刚停时,漆液成一直线,瞬间即断流变成往下滴,这个粘度较为合适。
  2、空气压力最好控制在0.3-0.4兆帕(3-4公斤力/平方厘米)。压力过小,漆液雾化不良,表面会形成麻点;压力过大易流挂,且漆雾过大,既浪费材料又影响操作者的健康。
  3、喷嘴与物面的距离一般以300-400毫米为宜。过近易流挂;过远漆雾不均匀,易出现麻点,且喷嘴距物面远漆雾在途中飞散造成浪费。距离的具体大小,应根据涂料的种类、粘度及气压的大小来适当调整。慢干漆喷涂距离可远一点,快干漆喷涂,距离可近一点;粘度稠时可近一点,粘度稀时可远一点;空气压力大时,距离可远一点,压力小时可近一点;所谓近一点远一点是指10毫米-50毫米之间小范围的调整,若超过此范围,则难以获得理想的漆膜。
  4、喷枪可作上下、左右移动,最好以10-12米/分的速度均匀运作,喷嘴要平直于物面喷涂,尽量减少斜向喷涂。当喷到物面两端时,扣喷枪扳机的手要迅速的松一下,使漆雾减少,因为物面的两端,往往要接受两次以上的喷涂,是最容易造成流挂的地方。
  5、喷涂时要下一道压住上一道的1/3或1/4,这样才不会出现漏喷现象。在喷涂快干漆时,需一次按顺序喷完。补喷效果不理想。
  6、在室外空旷的地方喷涂时,要注意风向(大风时不宜作业),操作者要站在顺风方向,防止漆雾被风吹到已喷好的漆膜上造成难看的粒状表面。
  7、喷涂的顺序是:先难后易,先里后外。先高处后低处,先小面积后大面积。这样就不会造成后喷的漆雾飞溅到已喷好的漆膜上,破坏已喷好的漆膜。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视频语音课程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28 , Processed in 0.117726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