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喷漆技术 查看内容

粉末静电喷涂工艺技术介绍及操作流程

2015-6-16 07:44|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4|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粉末涂装是近代涂装工业领域的一项新技术、新工艺,也是我国重点推广的新技术之一,应用于家电产品及其它领域,优越性十分明显。粉末涂装是高防护、高装饰的涂装方法,要得到满意的涂装效果,就必须对影响涂装效果 ...
:粉末涂装是近代涂装工业领域的一项新技术、新工艺,也是我国重点推广的新技术之一,应用于家电产品及其它领域,优越性十分明显。粉末涂装是高防护、高装饰的涂装方法,要得到满意的涂装效果,就必须对影响涂装效果的因素加以控制。作为粉末涂料的操作施工人员,如果对涂装过程中易产生的弊病知识了解不够,将无法生产出合格产品或一出现问题就手足无措、无从下手。粉末涂料是一种粉状不含液态溶剂及稀释剂的新型涂装材料。由于其高装饰、重防腐性、粉末可回收利用,无有机溶剂对环境的污染等特点决定了其广泛的应用空间。
    粉末涂料施工与传统的油漆施工相比较:
    1、粉末涂料是一种不含溶剂的涂料,这就决定了不需要把主要成膜物质及辅助成膜的物质、添充料及颜料都溶于有机溶剂中,解决了某些有机溶剂无法溶解的高分子成膜物质均可作为涂料使用的难题。而许多难被溶剂溶解的高分子物质却是防腐及装饰性涂料必可少的中坚力量。
    2、粉末涂料因不含易挥发的有机溶剂,不易燃烧爆炸,只要防止粉尘积聚过多就可解决着火爆炸的隐患,这一点油漆等易燃的溶剂性涂料却无法克服。
    3、由于粉末涂料本身不含有机溶剂,施工操作及制粉过程中无刺激性气味,不但可防止环境被污染和破坏,而且对操作者本人的身心健康大为有益。
    4、油漆类液态涂料施工过程中的利用率仅达到50%—60%。而粉末涂料一次上粉率约为70%—80%(受工件形状等因素影响),其余粉末可二次回收利用,利用率在90%—98%。
    5、油漆类液态涂料施工过程中必须加入30%—50%的稀释剂,而这些稀释剂的作用只是调整粘稠度,并不是固化成膜的必须成份,回化过程中又挥发掉了。不但污染环境,而且做了大量无用功,浪费了原料,提高了生产成本;粉末涂料施工过程中则根本不需要这类稀释剂。
    6、油漆类液态涂料的厚度一般为15—30μm,而粉末涂料一次涂装便可达到60—150μm之间,可一次涂装达到要求厚度,减少劳动强度,适合自动化流水线生产操作。
    7、粉末涂料固化后的外观丰满度高,色泽柔和,令油漆类液态涂料经固化后的外观效果望尘莫及。
    8、粉末涂料由于不含溶剂,固化过程中不易形成针孔和气泡,而液态涂料由于存在挥发性溶剂和稀释剂,固化过程中易生成针孔和气泡。
    9、粉末涂料便于运输,不会渗漏和挥发,而液态涂料运输则很不方便,易渗漏和挥发,甚至可能燃烧爆炸。
    10、粉末涂料的防腐装饰性好,生产综合成本低,油漆类液态涂料则无法与之相媲美。
    正是由于上述诸多液态涂料所不具备的优点,粉末涂料在近二十年来在中国大地呈现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局面。但从科学的角度去分析,任何事物都有优点也有不足之处。粉末涂料在使用过程中仍存在换色困难、生产设备复杂、必须高温固化等缺点。这正是从事涂装行业的广大同仁需通过不断努力攻克的难题。
    粉末涂料真正应用到工业和生产中在我国只有二十几年的历史,目前在生产工艺和施工应用方面均已趋于成熟。进入八十年代后期,在国内和国外掀起了一股“粉末热”,尤其在我国,近几年的粉末涂料年增长率曾超过25%,这在涂料史上是罕见的。国外先进工业国家由于起步早,基础好,目前以年增长率10—15%的速度增长。两相比较,我国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就目前市场产品,大到冰箱、洗衣机、防盗门,小到五金制品,无一不与静电粉末喷涂有着不解之源。这足以预示我国粉末涂料行业发展的灿烂前景。
    喷涂施工过程中的主要设备及性能:
    静电粉末喷涂是将粉末涂料在压缩空气作用下雾化得细而均匀,凭借高压电场的作用均匀地吸附于金属工件表面,高温固化成膜的一种先进的涂装工艺。由法国Sames公司于1962年最先研制成功,1965年随着英、法、德、美、日等国相继推出成套静电粉末喷涂设备,在工业生产中达到了广泛的应用。
    粉末静电喷涂属涂装后处理,必须在工件进行了严格前处理(除油、除锈、磷化)后进行,工件表面无油、无锈、无飞扬的尘土,无挂灰现象,且绝对不允许有高温(180—200℃)易分解的产物存在。尽可能采用喷砂或锌系磷化(铁系磷化效果很差),不允许除油除锈后,直接用亚硝酸盐等钝化防锈即进行静电粉末喷涂,易导致涂层附着力不好及大面积脱落现象,这一点在许多厂家曾有过沉痛的教训。
    静电粉末喷涂所需的主要设备有:
    ⑴喷涂主机(含高压发生器、喷枪、供粉桶、控制系统一套)
    ⑵喷室
    ⑶回收装置
    ⑷输送系统(含输送链及运货车等)
    ⑸固化装置(含自动控温装置及通风装置)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视频语音课程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28 , Processed in 0.097824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