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油漆 查看内容

如何调配油漆?

2013-10-18 15:34|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170|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一桶油漆在开桶前应该用力摇动,开桶后要上下搅拌,使漆料与颜料调和均匀。如果是大桶油漆,最好先将漆桶倒着放上一、二天,使沉底的漆松动;然后再开桶搅拌,可以省时省力。调和以后,如有漆皮等颗粒,应用钢丝筛子 ...
一桶油漆在开桶前应该用力摇动,开桶后要上下搅拌,使漆料与颜料调和均匀。如果是大桶油漆,最好先将漆桶倒着放上一、二天,使沉底的漆松动;然后再开桶搅拌,可以省时省力。调和以后,如有漆皮等颗粒,应用钢丝筛子或二、三层重迭的纱布过滤。

油漆除厚漆类产品以外,一般调和漆和磁漆等,都是在出厂前调和好的,随时可以开桶使用,不应该再加工加料。需要加工调配的有以下几种情况。有一些油漆,象硝化纤维素漆,考虑到包装运输方便,常制成浓稠的液体,使用时应该加入适量的稀料。

稀料是由溶剂和稀释剂混合制成,通常称为香蕉水或信那水。原来是尉用的油漆,改为喷涂或浸涂的时候,也要加入稀释荆调稀,加入多少稀释剂合适?最好先做做试验。漆质太厚需要稀释的时候,可以按照下列规定进行。稀释剂份量最多不要超过5—10%,若超过10%就会使漆质太 薄,涂刷耐容易引起流淌、露底和漆膜过薄的毛病。

油性调和漆要用熟亚麻籽油和松节油(或松香水)各半的混和稀释荆。平光调和漆可以用松节油或松香水,磁漆、磁性调和漆和清漆也可以加松节油或松香水,但会减退光泽,一般情况下最好不要使用。

特种树脂、沥青或特种漆料制成的漆,都有规定的溶剂和稀释剂,不能随便掺对其他油漆或稀释剂。如未改性的酚醛树脂不能溶于苯、汽油和松节油,煤焦油沥青不能溶予松香水和汽油。若不小心加错,会使树脂或沥青起变化,呈现肉冻状或豆腐状,完全不能应用。同样的原因,各厂出品的油漆,在没有摸清它的用料性能以前,都不宜随便掺对,避免发生结冻变质的毛病。另外还要避免碱性颜料(如氧化锌、 铅自、红丹等)和酸性高的清漆(如松香漆料制成的清漆) 或熟油掺对。如果掺对,当天是看不出变化的,过了几天,油漆中就会有象猪肝一样的结块,一般叫它肝化现象。

一般油漆都系按照春秋季节气候条件配入催干剂,如在寒冬季节里使用,漆膜干燥速度会延长一、二倍,这就需要按照漆的重量加入2—5%的催干剂(液体钴干料、燥液等),来加快漆膜的干燥。硝化纤维素漆在霉天、雨季、潮气重的时候,因为油漆挥发太快,引起水汽凝结在漆膜表面,往往有漆面发花发白的毛病,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预先加入一些防潮剂,或是高沸点的溶剂。

一般所加份量为溶剂重量的lo%,就可发生效力,但天气太潮湿时,防潮剂也不一定会起作用。各种色漆应当按照原来颜色使用,如果需要特殊的色彩,用量又较大的话,最好能由油漆制造厂配制,这样可以防止因掺对不合适,降低油漆质量或高料低用等毛病。室外用漆的颜料,一般质量要求较高,要能经得起风吹雨打和各种化学物质的侵蚀,室内用漆对这方面的要求较差,常用质量较次的颜料。如果两者互相掺对,用予室外不能满足要求,用于室内就浪费了优质的颜料。

高料低用最明显的例子是白漆。白漆用料是尽量选择洁白和不变黄的颜料制成,如果用白漆调制其他颜色漆,或用自漆来冲淡色漆,都是一种浪费。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32 , Processed in 0.11664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