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油漆 查看内容

金色的髹漆施工工艺论文

2013-12-30 19:59|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83| 评论: 1|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论髹饰》修改后 髹,乃漆也,可饰陋室为华屋,使其万物失本色。 漆陋室中人即可,漆华屋非匠人所能为也。 然众髹者,髹饰之事何为工致精,劳达效。 洞庭一隅,嫋嫋兮秋风,北苍子谒南黄子而问之.南黄子乃岳 ...
《论髹饰》修改后
髹,乃漆也,可饰陋室为华屋,使其万物失本色。

       漆陋室中人即可,漆华屋非匠人所能为也。 然众髹者,髹饰之事何为工致精,劳达效。 洞庭一隅,嫋嫋兮秋风,北苍子谒南黄子而问之.南黄子乃岳阳之名匠,从髹数十年,少时兄弟甚多,贫而不足,乃弃学从匠,以蒙故业。事髹之余,善究古文,通其诗词,但有闲暇便陈箧数十,伏而诵之,简练以为揣摩,时有故人而笑之,曰:为庶之辈,不务耕织,不究髹艺,效其学者,有辱圣贤……对此,南黄子不以为然,哂之不应。常作诗自乐,乐之必焚,少有妙语,携故人而与之。岳阳豪杰闻之谒也。

        南黄子答曰: 髹乃饰万物之表,意在美化。匠乃贸艺,艺为人事,意在得金。前者为本,后者为利。譬如:金以日计,一日得十金,二日得二十金,三日得三十金,若三日之工竟一日渠成,岂非一日之功贪三日之利耶,安能善事。乃图利而忘本也。 匠乃艺者,艺乃荣也,事中人所非能事也,为豪杰所弗能为也,中人当前为尊,豪杰当前不辱,以艺正身。前者可利人,后者可利己。拥艺之身,髹中人,豪杰之事,安能为尊,何来不辱。可谓损人害己也。 北苍子复曰:善哉!先生之言甚是。融做人于工作之中,而后人亦何授?  曰:事髹者别无它才,独究一艺;必冥冥之志,惛惛之事,夫唯艰,工巧成,夫善者不耻下问,夫长者敬而望以赐之。取百家之长,方制其弊,人人皆可,独我不能乎。中国髹艺源远流长不乏能者,尤明黄成乃大成也,深究髹艺著《髹饰录》一书,扉篇曰“凡工人之作为器物,尤天地之造化。所以有圣者有神者,皆以工以法,故良工利其器,然而利器如四时,美材如五行,四时行五行全,而物生焉,四善合,五采备,而工巧成焉······。视髹工能髹漆如天地能造万物,视利器为四时,美材为五行,黄成之语甚为大气。《髹饰录》堪为奇书,尤髹工之通弊,此书重中之重,然众髹者当铭记。淫巧荡心者;过奇擅艳,失真亡实。行滥夺目者;独求外美,不择美材。工过不改者;自知不宜,望而不悔。器成不省者;器毕不思,工成不查。倦懒不力者;持工自傲,拥艺不行。独巧不传者;工巧不授,大成不教。巧趣不惯者;巧不合趣,趣不融巧。传诸后进,为工巧之一助云。言毕,北苍子立身而拜,曰:曩者,常闻先生大德大才,今果得一见,可谓善于辨,宜于辞,惛于事,精于艺,明于鉴也。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脾气大 2014-1-2 08:33
这个不懂

查看全部评论(1)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32 , Processed in 0.117125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