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油漆 查看内容

水性涂料知识

2014-1-26 07:54|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126|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我们拥有这个多彩的世界离不开涂料的功劳,而传统的涂料油漆带来色彩的同时也带来了我们对环境和健康的担忧。水性涂料随之诞生,并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今天请大家跟随小“易”,看看易招商产业研究团队,对于 ...
我们拥有这个多彩的世界离不开涂料的功劳,而传统的涂料油漆带来色彩的同时也带来了我们对环境和健康的担忧。水性涂料随之诞生,并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今天请大家跟随小“易”,看看易招商产业研究团队,对于水性涂料产业的研究成果。今天我们先了解一下基本概念。
   
    涂料是一种可以通过不同的工艺涂覆在物件表面的有一定强度的固态薄膜,目前绝大多数涂膜原料都是高分子化合物,它和塑料、橡胶、纤维、粘合剂被称为五大合成高分子材料。中国涂料产业经历了3次大的变革,第一次是乳胶漆的产生,第二次是以聚酯漆代替醇酸漆和硝基漆,而第三次就是以水性漆代替油性漆。
   
    涂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称为油漆,即是因为使用有机溶剂为介质。这些溶剂成分是脂肪烃或者芳香烃的酯、酮、醇、醚等有机物,在油漆中含量超过50%,易挥发、易燃、刺鼻,有引发中毒、爆炸的危险。使用非有机溶剂的水性涂料成为发展方向。
   
    水性涂料是指配方中的挥发性物质绝大部分是水的涂料。水的安全无毒不燃烧等特点避免了目前油漆中存在的问题。水性涂料一般分为水溶型、水分散型和水稀释型三种。水溶型涂料使用的成膜物质是溶于水的,为了成膜之后不溶于水,须经过聚合等反应步骤,所以通常为烘干型的,也有自干型的。配料和制造比较简单,涂膜的连续性与油漆类似,漆液稳定性好,但是能使用的原料有限,部分耐水性能不佳。水分散型涂料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的乳液,可以自干,成膜有良好的保色性、耐水性、耐化学品性和一定的机械强度。但是制造工艺较为复杂,需要加入各种添加剂、稳定剂。使用乳液聚合法得到的涂料较为稳定,而机械搅拌的产品则稳定性较差。水稀释型涂料是将常用的有机溶剂与表面活性剂结合,使用前使用水稀释,性能介于油漆和水溶性涂料之间。
   
    随着各国对于环境问题的重视,相应的法规相继出台,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是重要的环保指标,也是各国衡量涂料环保性能的关键指标。涂料产生的VOC主要来源于介质和成膜物,传统的油漆很难满足严苛的需求,这为水性涂料提供了竞争力。欧美各国的指标比较严格,目前水性涂料在欧美的市场占有率超过八成,我国也建立了相应的VOC指标,但是目前水性涂料仅在建筑涂料中站稳脚跟,在其他领域使用量较少,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32 , Processed in 0.114811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