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油漆 查看内容

油漆工夺刀遇刺身亡遭非议 3年后终被认定见义勇为

2014-3-22 06:59|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42|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三年前的一个凌晨,湖南农村来汉打工的男子李铁军,路遇一起街头持刀打斗事件时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去夺刀,结果遇刺身亡。   李铁军客死他乡后,有关其死亡的多种版本随后在坊间流传,令其家属饱受精神压力 ...
 三年前的一个凌晨,湖南农村来汉打工的男子李铁军,路遇一起街头持刀打斗事件时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去夺刀,结果遇刺身亡。
  李铁军客死他乡后,有关其死亡的多种版本随后在坊间流传,令其家属饱受精神压力。三年后的今年10月,武汉市政府授予李铁军“武汉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消息传到湖南,其父母妻儿流下了欣慰的眼泪。
  凌晨街头突然遇刺身亡
  三年前的4月5日凌晨,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熊家嘴,曾发生一起双尸案:湖南来汉打工人员李铁军和关东街综合治理办公室一名协管员,被人乱刀捅死在街头。
  该案发生后,当地警方迅速介入,相继将一干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此案后经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尘埃落定。
  2010年4月5日凌晨2时许,关东街头究竟发生了什么?司法机关最终的核查还原了当时的现场——
  当日凌晨,两名外地来汉男青年酒后来到熊家嘴某休闲店找乐。两人此后与店老板黄琴(化名)发生争吵。当时,两名街道协管员正在街上巡逻,遇事前来调解。谁知协管员亮明身份后,相劝未果,两名外地男决定报复。
  此后,这两名男子邀来另一名同伴,三人准备对“管闲事”的协管员实施报复。他们后来在熊家嘴荣院路附近与两名协管员遭遇。
  一场打斗就此爆发。
  这场打斗最终酿成惨剧:一名协管员被刺死,另外一名协管员及一名路人被刺受伤。
  令人意外的是,现场同时被刺身亡的,还有一位41岁的湖南籍男子李铁军。
  李铁军并非打斗的任何一方。他究竟是参与打斗,还是作为路人被误刺身亡,或是另有隐情?
  此事一时让人摸不着头脑。
  罪犯供述 再现夺刀瞬间
  1969年出生的李铁军,是湖南湘潭锦石乡碧泉村农民,2000年来汉打工。他和妻子符哲英一起,在武汉关山一带帮人刷油漆和涂料,平均每年可净挣三四万元。
  2010年4月5日凌晨,李铁军遇刺身亡时,符哲英正在老家。当月7日,姑父将李铁军送回老家时,李铁军已变成了一?骨灰。
  符哲英说,李铁军死后,老家围绕他的话题始终不断。围绕他被刺的原因,当地一度众说纷纭,有人说他是被误杀的,有人说他是打牌赌博输了钱被杀,甚至还有人说他并没有死,而是在外躲债。
  好端端的一个人就这样没了,李家人四处奔走,试图弄清李铁军突然被刺的真相。
  而办案的警方同样没有放过李铁军遇刺的疑点。这个湖南汉子,真的只是死于误伤吗?
  2010年4月案发后不到10天,涉案人员被警方抓获。
  随着案件的告破,李铁军遇刺的细节开始明朗。
  一名嫌犯落网后供述,事发当晚,在报复两名协管员之时,“我用刀乱挥乱刺,有一个穿黑衣服的人(即李铁军),用双手夺我的刀,我用刀刺中了他的腹部,是左边还是右边我记不清了。他被刺后倒在了地上。我看见刀子刺进他的腹部比较深,把刀从他身上拔出来后,对着围观的人大叫‘你们谁敢过来’……”
  该名嫌犯的这段供述,后来被法院判决书引用。
  三年之后 终被认定见义勇为
  据李铁军的家属介绍,事发之前,李铁军与同被杀害的那名协管员相识。他们分析,也许正是因为李铁军认识那名协管员,他才出面夺刀制止,结果将自己的性命给搭上了。
  但李铁军最终被授予“武汉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前后共花了三年时间。原因无他:事发凌晨,没有监控,认识李铁军的协管员也已身亡。其他目击者,无法辨清其中细节。这一切都为事情的最终认定增添了难度。
  事情在2011年8月出现第一重转折:事发地派出所关东派出所在详细调查后出具情况说明,称事发时李铁军确系路经事发地,且李铁军在发现有人持刀打斗时,上前予以制止,罪犯误以为李铁军是两名协管员的同事,遂持刀捅刺李铁军致其死亡。
  警方认为,李铁军的行为是制止犯罪,属见义勇为。
  2013年10月30日,武汉市授予李铁军“武汉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东新区纪律监察办公室副主任周永友受访时说,李铁军的遭遇很特殊,事情发生在凌晨,当时旁观的人也不是很清楚个中细节,当时的事发地的房子现在已不存在了,也没有监控,要认定李铁军的行为属不属见义勇为,主要靠公安破案,而罪犯之一所作的“夺刀供述”,成了认定李铁军系见义勇为的关键证据,也正是因此,时间跨度就显得有点长。
  武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也表示,认定李铁军系“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依据包括罪犯口供、目击群众讲述、派出所证明等,同时基金会也专门派人作了调查,最后予以认定。同时认定程序上,也一般是先由区里认定,再向市里申报。
  一纸荣誉带给家属多少慰藉
  三名行凶男子中,后来有两人被判处死刑,另一人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
  而事发3年后看似“迟来”的荣誉称号,则给了李铁军的家人莫大的慰籍。“现在,我们终于可以抬起头来了。”2013年11月13日,特地从湖南赶至武汉的符哲英,从姑父手中接过大红的证书时,眼含泪水,一声长叹。符哲英说,现年60多岁的公公婆婆,在听到李铁军被武汉市授予荣誉称号的消息时,也双双流下了眼泪。
  1990年,符哲英经媒人介绍与李铁军结婚。在符哲英印象中,老公李铁军为人真诚,是个老实人,她最难忘的是两口子开肉案那会儿,老公天不亮就起来杀猪,然后将肉拖到外面去卖。符哲英说,老公在汉遭遇不幸后,特别是面对流言蜚语承受巨大精神压力时,她一度很后悔,觉得当初就不该外出打工,兴许老公现在什么事都没有。“现在有了红本子,就有了名分,他的死就有意义了,也就不后悔了。”符哲英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对记者说。她表示,她会替李铁军照顾好父母,照顾好两个儿子。
  据介绍,李铁军大儿子目前在湖南一所大学念书,小儿子年仅8岁。
  在陈道才心里,三年多来,心里始终觉得愧对侄子李铁军。2000年正是他带着侄儿李铁军来汉发展。他说,李铁军遇难之初,他也一度觉得这事儿不宜张扬,匆匆将李铁军火化后送回了老家。但随着事情的逐渐清晰,这几年他一直在为侄儿的事多方奔走,想要为侄儿做点什么,以去心中愧意。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31 , Processed in 0.115083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