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油漆 查看内容

红木家具市场有待整顿

2014-6-23 07:22|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8|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近日央视曝光福建仙游红木家具六成以上掺白皮。记者昨日走访厦门市场发现,厦门市场上近三分之一的红木家具来自仙游,但整体市场掺白皮的却不止六成。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厦门市场上90%以上的红木家具都存在不同程度 ...

近日央视曝光福建仙游红木家具六成以上掺白皮。记者昨日走访厦门市场发现,厦门市场上近三分之一的红木家具来自仙游,但整体市场掺白皮的却不止六成。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厦门市场上90%以上的红木家具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掺白皮情况,而掺白皮最大的原因之一是:白皮价格每吨仅几百元,其冒充红木售价却高达数十万元,暴利惊人。
9成红木家具掺白皮
  在央视曝光仙游红木家具掺白皮后,厦门的一些红木家具销售商变得更小心了。不过,还有很大一部分销售商表示还未关注此事,多数消费者也表示尚不知情。昨日,记者在我市一些红木家具销售点暗访发现,红木家具大多存在掺白皮情况。在穆厝红木一条街一家红木家具销售店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红木掺白“很正常”,“哪家卖的不掺白啊!”
记者了解到,厦门市场销售的红木家具,近三分之一来自仙游,剩下的大多来自漳州龙海、莆田以及广东等地。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红木专家称,从他走访市场的情况来看,厦门市场上90%以上的红木家具,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掺白。
 “不仅是仙游,如果你去漳州龙海的一些红木家具生产厂看,你就会发现,掺白情况非常严重,一些都已经到了惨不忍睹的地步。”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红木家具可能掺白2%—10%之间,但在当地,不少红木家具的掺白情况竟达一半以上。 
名贵木材掺白严重
 据了解,《国家红木标准》将红木定义为“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刀木属树种的心材”。红酸枝为红木中的黄檀属,根据这一标准规定,红酸枝只有中间“心材”是红木,包裹在心材外面的“白皮”,并非红木。在有关红木家具的行业标准中规定:产品外表和内部影响结构强度部位应无边材,边材即白皮。
 而商家之所以在红木家具上掺白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为了“省钱”。“以红木原料之一的非洲小叶紫檀为例,目前市场上一吨约10万元,而白皮一吨不过几百块钱,价格相差悬殊。” 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厦门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连年红古典红木家具执行董事彭建楚告诉记者,不少红木家具生产商为了贪图便宜,就会掺入大量白皮。 
 掺入白皮后,要怎样才能不被消费者看出?记者获悉,为掩盖红木家具上的白皮,红木家具在出厂之前都要进行一番精心的“化妆”,也就是上色。此外,还有一些家具制造师傅会按照心材的花纹对白皮进行描画,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据彭建楚介绍,目前市场上掺白比较严重的,一般都是大叶紫檀、小叶紫檀和黄花梨等名贵木材,“因为可以卖出高价钱。”
  掺1%—2%白皮正常?
 针对红木家具掺白皮情况,厦门一些业内人士给出的答案是,“这是无可避免的”。据介绍,目前包括大叶紫檀、小叶紫檀和黄花梨等红木资源日渐稀少,且不少已经被当地政府保护起来,开采量逐年下降,而心材与白皮同属一根木头,“为了不浪费资源,一些红木家具掺点白皮也无可厚非。” 
 穆厝红木一条街一家大型红木家具销售商告诉记者,红木掺白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掺了1%—2%,对于红木家具的整体质量不会产生影响,应当是合理的,如果掺白在10%以上,那就会影响到红木家具的外观及品质,属于造假行为。</P><P>  彭建楚说,如果红木家具存在掺白皮情况,就应当如实告诉消费者,而不应当利用上色又上漆的方法试图掩盖,欺骗消费者,“消费者得知红木家具掺白皮情况,自然有决定是否购买的权利。”
部分红木家具价格不跌反升  
受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的报道影响,一些红木家具厂销售被迫进入观望期。不过记者了解到,部分红木家具价格不跌反升,销量并未受到影响。
 仙游一家红木家具厂负责人告诉记者,负面消息曝出后,对行业打击非常大,仅一天工夫,全国市场的销量立即冷却下来。“其实不光是仙游,这种是潜规则,做红木的不少企业都干这事。”这位负责人说,“全行业都到了整顿的时候了。” 
不过有的红木家具价格及销量不跌反升。总部位于仙游的连天红红木家具前不久刚在厦门设立了分店。连天红厦门区域经理连小姐告诉记者,央视曝光后,顾客到店里都会问是否掺了白边,但由于公司产品是原色,即无白皮、不上漆,有没有白边一目了然。“央视曝光的红木家具负面新闻,对我们这种厂家来说反而是利好。今天销量不跌反升。”连小姐说。
 红木家具厂也不打算降价销售。连天红刚刚发布了12月价格表,越南黄花梨每公斤售价3599元,印度小叶紫檀售价1699元,老挝红酸枝售价419元,非洲鸡翅木售价199元。连天红市场部经理刘海潮说,去年5月1日,越南黄花梨售价是每公斤859元,到了今年12月则涨到3599元。巨额的价格上涨是部分红木家具厂掺假获利的原因。不过他表示,连天红并未受此次事件影响,从全国销售情况来看,这两天销量反而有所上升。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31 , Processed in 0.117252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