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油漆 查看内容

涂料品牌如何提升品牌竞争力?

2014-7-10 18:29|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5|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在与涂料客户的交流中,很多人认为品牌工程庞大,短期内又不能立竿见影促进销售,不知道从何下手实现市场突围。 其实,市场突围有捷径可走,虽然说打造一个强势品牌很难,但打造一个强势产品却相对容易,而且往往能 ...
在与涂料客户的交流中,很多人认为品牌工程庞大,短期内又不能立竿见影促进销售,不知道从何下手实现市场突围。
其实,市场突围有捷径可走,虽然说打造一个强势品牌很难,但打造一个强势产品却相对容易,而且往往能快速促进销量提升。
在近乎铁板一块的涂料市场格局下,短期内提升品牌力来抗衡立邦多乐士华润等显然没有胜算,但如果化整为零,集中资源,集中打造一个强势产品来与行业领导品牌旗下产品一对一抗衡,不仅胜算很大,甚至有可能为一些弱势涂料品牌提供后来居上的机会。
然而现实情况是,品牌力弱的企业,往往产品力也弱,具体表现在:
一是功能同质化。大部分产品诉求以模仿为主,缺乏创新,都是模仿立邦多乐士等围绕健康、净味、清味等展开,让消费者感觉到千篇一律,缺乏独特优势。
二是包装同质化。大部分产品在包装元素与版式设计上抄袭模仿领导品牌,形成东施效颦的负面效应,形成心理排斥。
三推广放任化。推广缺乏意识,舍不得推广投入,产品推出后只是放在货架上干等顾客选购,靠天吃饭,全凭运气,市场成交率低。
怎样才能打破现状,打造强大产品力?
按照从难到易的顺序,有以下几个途径,供不同发展阶段的涂料企业选择:
1、导入全新技术,新产品开创新格局。
这是所有企业都梦寐以求的方法,在所有对手都陷入同质化的时候,推出一个全新技术的革命性产品,从而达到脱颖而出的效果。
华润推出植物清味/大豆油产品,在行业中率先导入植物原生态成分概念,在市场中独树一帜,成功引导了一场行业潮流,占据了市场先机。
多乐士对出皓朗、立邦推出亮显净味,以漆膜亮度更高更纯,让房间更显宽敞等全新产品功能,在市场上再次引领风骚。
当然,任何新产品新技术都有两面性,一方面因为你新所以独特,容易吸引市场注意力并脱颖而出。另一方面,则因为新而让人心存疑惑不敢接受。
此外,导入全新产品面临市场教育风险。当你第一个导入新产品新技术时,市场尚未启动,你需要花费较大的资源投入来教育市场。但是,但市场逐渐起来后,竞争对手群起瓜分市场时,你却因教育市场而资源耗尽无力竞争,只能沦为行业边缘成为先烈。因此,新产品先行者鲜有成功先例,早中期介入者反而胜算更大。
因此,开发全新产品时,必须深度调研,全面判断,并衡量自己实力来做最终决策,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2、迎合阶段需求,老产品卖出新花样。
涂料市场市场阶段不同,需求也就会不同。
经过多年的健康概念炒作,健康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涂料功能需求。然而,当所有的品牌都以健康自居,都冠以净味、清新、新鲜时,消费者的关注重点从“谁健康”变成了“谁真的健康”。
3、满足细分市场,小产品实现大空间
对大多数中小涂料品牌来说,导入一个全新技术,挖掘一个大众型需求,在实际市场操作和技术实现方面,均有较大难度。但是,如果能够避实就虚,舍大取小,集中进攻某个细分市场的话,则成功机会较大。
一线品牌依仗自身实力,一般都致力于开发主流产品,覆盖大规模市场,对一些规模较小,相对偏门的市场则基本忽略,这为中小品牌生存发展提供了空间。市场细分的标准有很多种,不同的划分方法,结果不同。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30 , Processed in 0.117498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