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油漆 查看内容

家具美容介绍

2014-8-5 08:11|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6|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家具美容是针对各种成品家具或建材表面材料破损、划伤、掉色后的复原处理。这些破损、划伤、掉色的表面材料可以是金属、木头、塑料、皮革、玻璃、涂料、油漆以及布料等等。但是针对现有家具使用材料的局限性,往往修 ...
家具美容是针对各种成品家具或建材表面材料破损、划伤、掉色后的复原处理。这些破损、划伤、掉色的表面材料可以是金属、木头、塑料、皮革、玻璃、涂料、油漆以及布料等等。但是针对现有家具使用材料的局限性,往往修复材料对象为木头、皮革、大理石、陶瓷、玻璃。家具美容主要包括修木补漆,皮革修复翻新、理石拼接去缝、陶瓷用品的修补、家具玻璃及汽车玻璃的修补。
快速导航
大事记


1大事记
2定义   
3形式
一、漆面家具美容
二、皮革修复翻新
三、大理石拼接去缝
4总结
1大事记
2008年
全球金融危机,国内房价上涨
2008年以后全国房间快速上涨,带动建材行业快速发展,成品建材家居是房地产带动的衍生产业之中最大的一块,而成品建材最关键的就是,安装维修技术服务。

2 定义   
   目前,国内从事家具美容职业的技师,还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市场多还是以游击队形式开展业务,从智联招聘的职业招聘数据显示,从家具美容师这个行业流行至今,就有一家企业进行过“家具美容师”的招聘,绿色三谷集团[1]也是唯一一个对这个行业进行过招聘的正规企业,然而技术全面,技艺精湛的职业维修者还是太少,因此满足不了家具贸易的需求。维修美容行业源于我国红木家具生产,最早厂家对木材本身缺陷、及虫蛀等进行维修。

    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家具、建材市场空前旺盛。在任何城市都有着很规范的家具商场。但由于运输、安装的人为原因及天气温度等自然原因,刮伤、开裂、掉色等问题随之而生,此时维修美容确实是商家的好帮手。一个好的家具维修美容技师使经销商发货得心应手。因为地板,门窗,家具,皮革经常出现破伤,甚至大理石材料都有裂缝等问题。

    家具美容服务职业兴起于二十世纪初,随着家具行业生产及贸易的蓬勃发展,加上中国五千年来家具发展文明史,如今更系统化地出现单一的家具美容服务行业。

3 形式
一、漆面家具美容

1、材料的认识

    1)颜色水 由粒黄、粒绿、粒黑、粒红四种色粒调配。粒状,碱性,用于红木、木胚处理色素。

    2)专业稀释剂

    3)亮光剂

    4)维修常用色粉:铁红,土黄,油黄,铁黑,白粉等,呈粉状,酸性。油黄则为油性,家具厂里称为填料,也称体制颜料。使用中与泡立水及亮光水调制。

    5)自喷色膏 当前修色最高级产品,效果好,速度快,半分钟完成。

    维修常用自动喷漆。属于快干热塑性丙烯酸气雾漆。可以根据所需要维修的家具颜色去油漆店购买。喷漆维修针对套房板式家具的局部维修。常用的有白亮光,白亚光,闪光银,浅灰色米黄,无色亮光亚光面油。瓶身有具体操作方式。

    其次是使用气泵喷枪,自制调漆。尽可能在干净的喷漆房操作。在补漆维修中,此用法大多用于,板式套房,儿童套房,办公台,会议餐桌台,需要整体处理,才能还原,需要做底漆与面漆。

2.维修工具

    1)常用工具

    镊子,锉刀,刮刀(铲刀),排笔,木纹笔

    2)填补打磨材料

    502胶水,填补膏,砂纸,碎棉布,棉垫纱,细钢砂

3.修木补漆的操作过程

    1)家具维修填补平整光滑,不能使其变形

    2)维修处调色上色上光。根据观察家具,必须辨别漆色、混合色、二层色、三层色,再相应处理。

    3)光泽处理必须根据家具的亮亚光,打磨,抛光,上亮光水等,使用辅料可以是蜡,研磨剂。

    4)填补操作:

    先将502胶水浇在需要填补处。用填补膏填上需要补处,浇上502胶水,待其干后。再用锉子修整出凸出部或多余处,使其还原成原来形状。砂纸打磨,反复浇502胶水,配合铲刀铲或打磨,使填补部位绝对平整光滑。如果不能准确打磨平整,可以用砂纸包住铲刀平面,再去打磨需填补位置。再重复处理,直至完全平整。

    5)家具漆色辨别:

    混合色

    是以三种颜色搭配在一起均衡相辅相存,饱和状态,此种色最容易调色上色。是一次成形,但必须偏重色方面。例如上色中,需要偏绿时,绿色为保护色。

     双层色

   指底色和面色给人视觉感受清晰度区分明显,如底色是黄红色,面有黑纹。或有绿色,茶色等。这些都必须上底色,拖色均衡后,用亮光水保护漆面,然后上面色,再做光泽处理。

    三层色

    指底色是任意一种颜色,中层是任意色纹或斑点化,面色为一种纯正,清谈色泽,隐约有面色反颜色。这种漆色必须判定准确,避免上错色层及纹、斑、花。再用亮光剂拖光保护。最后根据家具的面色,用经过漆片水冲淡的颜色水拖出面色。最后上光保护。

维修材料上色原料有色粉、油膏、油笔、丙烯色膏、水性色漆等等

上色后,现在最新技术一般喷半透明吐纳协调颜色,进行颜色过渡,最后喷面漆处理,现在艾哈本吐纳是一种非常先进的维修材料。

二、皮革修复翻新

1.皮革修补原材料

    一般主原料为皮革色浆,又名颜料膏,其它还有补伤膏、固色剂、消光剂、亮光剂、手感剂、改色剂(着色剂)、401胶水、海绵胶、蜡乳液等。

2.工具认识

    工具配备主要包括排笔、毛笔、镊子、皮纹纸模、烤枪式电吹风、气泵、喷枪、压皮纹花海绵。

3.皮革修补对象

    皮革服装、沙发、皮床

    皮包、皮带、汽车皮座

    皮鞋、日常皮用品等

    皮革生产过程及其工艺的涉及面比较复杂,所以皮革修复主要针对掉色、刮伤、改变原来色泽的表面处理技术。

4.皮革修补的目的

    弥补产品皮革缺陷及人为损伤。皮制品尤其是皮质家具在运输、生产、使用过程中难免会 有损伤皮层或皮泽角膜,通过表面处理可以弥补这些缺陷。满足不同的消费者的不同品位。可以根据顾客的要求,进行色彩色泽的转换,可以达到以旧换新的目的。降低成本 用较差的较便宜的皮料处理出好的效果使其增加产品价值。例如:碎皮改色,水牛皮仿直打蜡皮效果等。

5、较易出现的问题及注意事项

    1.表面油脂较重的皮革

    2.每一道工序必须干透后再做下一道工序,否则易引起掉漆现象

    3.选择合理的转速

    4.某些手感剂使用时气候潮湿地区及天气变化时(下雨天或温热天气),修饰剂干燥时间变慢或出现发白现象,此时应该采取一些措施

三、大理石拼接去缝

理石修复在市场上相对与补漆、补皮较少。具体方法可以使用南水北水溶解修复法。需要运用的的是砂纸,抛光机等。

4 总结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环境保护意识的的提升,此行业兴起有着不可避免的因素。从节省资源,贸易便利等诸多因素考虑,家具美容行业今后将更加鼎盛的传承下去。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30 , Processed in 0.122895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