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油漆 查看内容

汽车塑料件喷漆涂料工艺性能案例分析

2014-8-16 06:55|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4|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汽车塑料件喷漆涂料工艺性能案例分析   汽车塑料用涂料应具有以下性能:柔软性良好,在不使塑料底材变形和分解的温度下固化,与车身涂漆的颜色应完全一致,耐久性、耐候性应与车身涂膜完全等同,并目应具有在保 ...
汽车塑料件喷漆涂料工艺性能案例分析

  汽车塑料用涂料应具有以下性能:柔软性良好,在不使塑料底材变形和分解的温度下固化,与车身涂漆的颜色应完全一致,耐久性、耐候性应与车身涂膜完全等同,并目应具有在保护塑料件的同时覆盖表面缺陷(如气丝等),通常使用低温或常温固化的双组分内烯酸聚氨酷涂料。

  解决涂层与塑料面结合力不好的措施,可归纳为以下二方面:一是喷漆加工前对表面能低的塑料进行特种的预处理(如火焰法、电晕放电、低温液浆、苯酚液结合紫外照射处理、硫酸和铬酸混合液处理,有机溶剂蒸气处理等),经表面预处理使聚乙烯、聚内烯表面能增大,这样甚至使水性涂料对它也能润湿。表面极性大的塑料在喷漆加工前只需进行一般预处理,洗净即可;一是对塑料进行改性,加入能增加涂层附着力的添加剂;二是选用和开发某种塑料专用配套涂料(底漆、面漆或底面合一涂料)。

  上述二个措施在有的场合单独使用,有时儿条措施同时采用,使涂层与塑料间具有最佳的结合力。在聚内烯(PP)塑料上可不用单独的底漆,而由原来须涂底漆的工艺变为底面合一单涂层。由于塑料的种类很多,各种塑料的差异很大,没有一种涂料能够适用于多种塑料,因此对不同的塑料要经过试验,选择自己适用的涂料。

  汽车塑料件涂料与其他金属部件用涂料相似,也分为底漆、底色漆、清漆或面漆(面漆用来代替底色漆/清漆体系)。底漆可直接涂在经表面处理过的塑料底材表面上,一般要求膜厚30μm左右,以完全覆盖部件表面的流痕和缺陷。环氧一聚酞胺双组分塑料底漆主要用于汽车前后保险杠上,因保险杠一般是聚内烯的,该底漆中还加入了少量氯化聚内烯作为基料,以提高底漆的附着力。另外还有溶剂型单/双组分聚氮酷底漆用于汽车保险杠和其他塑料部件上。底色漆一般多采用与金属部件用底色漆组分相同的体系,膜厚一般为10-15μm。清漆主要是溶剂型双组分聚氮酷体系,即将聚内烯酸酷及聚酷类与多异氰酸酷结合,其漆膜能达到所需的柔韧度,还具有
高耐化学品性和良好的机械性能。清漆膜度一般要求约35 μm,以提供色饱和度,并能达到与车身一致的光泽。塑料单色面漆也是采用双组分聚氨酷体系来达到与车身一致的外观和性能要求。各种汽车塑料涂料的烘烤温度均在80 0C左右。

  车底涂料是在车身底板下表面,尤其是易受石击的轮罩、挡泥板表面,增涂厚度为1-2μm的耐磨(具有抗石击性)涂层,它可以提高车底部件的耐撞击性和耐冲刷性,提高其耐腐蚀能力和汽车的使用寿命。防声涂料是为减轻因震动产生的噪声而喷漆加工的涂料。近年来,汽车阻尼涂料一般采用以聚氯乙烯树脂(即PVC)为主要基料制成的一种无溶剂的PVC系列涂料,其固体分一般可达到100%。这种PVC涂料有较好的硬度、仲长率、剪切强度和拉仲强度,能很好地满足阻尼涂料的性能要求。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30 , Processed in 0.110725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