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油漆 查看内容

环保安全的水性漆必将成为未来油漆材料发展趋势

2014-8-20 06:39|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5|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水性漆之所以倍受青睐是因为它相对于溶剂型漆在技术上具有如下优点: (1)环保及安全。众所周知,溶剂型漆主要以芳香族化合物组成的溶剂作为载体(溶剂含量可达60%以上),溶剂属于易 挥发、易燃易爆物,对环境 ...
水性漆之所以倍受青睐是因为它相对于溶剂型漆在技术上具有如下优点:

(1)环保及安全。众所周知,溶剂型漆主要以芳香族化合物组成的溶剂作为载体(溶剂含量可达60%以上),溶剂属于易 挥发、易燃易爆物,对环境会造成污染,长期吸入有害人体健康。顾名思义,水溶性漆以纯水为载体。而水无污染、无毒害。除此之外,用于油漆管道的清洗以及颜色更换清洗所使用的溶剂也将更换为水溶性的清洗溶剂。总而言之,水性漆既环保安全,又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人体健康的损害。

(2)外观及质量。水性漆相对溶剂型漆而言,兼容性更好,有利于生产工艺的控制和产品的选择.同时,由于水具有更好的金属颗粒的排列性,对目前使用越来越广泛的金属漆具有更好的视觉效果。

(3)油漆材料的技术发展趋势。当前全球范围色漆的发展都基于水性漆技术,材料供应商的主要技术开发能力已不再用于溶剂型色漆材料。这意味着如果在国内使用溶剂型漆将导致无法实现与国际同步,而是要花费很大的精力进行水溶性到溶剂型油漆材料的转化和认证。

全球范围内,水性漆技术越来越广泛地被零部件和汽车厂商采用,已成为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溶剂型和水溶性漆由于自身材料的不同,导致施工方式和设备需求的不同。如果在车间设计时未能充分考虑水性漆的需求而预留改造的空间,基本上是无法在此基础上实施水性漆。

塑料件水性漆施工工艺

1.水性漆的存储和运输

水性漆对存储和搬运方面有一些特殊的要求。因为水的本性致使水性漆对温度非常敏感,如果水性漆存储在零度以下的环境内,油漆的可溶解性就会发生变化,因而导致油漆中的一些重要成分发生沉淀。在这种情况下,水性漆会变得不均匀并可能会析出晶粒。即使对这样的水性漆再加热,也无法使其回复到均匀的状态,油漆的特性将会被彻底破坏。另一方面,由于油漆内含有水,水会对传统存储油漆的容器进行腐蚀,同时油漆本身容易受二价铁离子的影响而改变其流变性能。这就要求所有存储水性油漆的容器必须是不锈钢或者塑料制成。     温度条件为5~30℃,在运输过程中需要根据环境温度进行加热或冷却,进行运输的车辆必须能进行控温,水性漆存储区域和调漆间都必须其有温控功能。

通常来说,水性漆可以稳定地存放3个月,超过这一时间则需要对油漆进行重新评估,否则无法保证喷涂质量。具体的保存时间可能因不同的油漆供应商而略有不同。

对调漆间来说,环境温度应该控制在20~28℃,必要的时候可以使用热交换器来保持油漆温度。所以最佳的存储和运输方式就是让水性漆始终处于相对恒定的温度下,这样在添加新油漆的时候就不需要进行温度调整了。

2.调漆间工艺参数控制
  
粘度对传统的油漆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艺参数,对于水性漆来说,粘度这一概念与传统的溶剂型油漆溶剂有着较大的差别。水性漆的粘度受剪切力的影响变化很大,在低剪切力的环境下如静止放置于容器内可以达到很高的粘度,而在管路内循环或者经过自动喷涂机的换色阀进行喷涂的瞬间,由于高剪切力的作用,水性漆的粘度可以下降很多。传统的溶剂型漆粘度随剪切力变化很小。通常我们使用FiShe或者Ford杯来进行溶剂型漆粘度的测试,对水性漆而言也可以采用类似的方法进行测试,区别在于使用孔径较大的Din杯,而且测出的时间并不代表该水性漆的粘度,只是它的流动时间。要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水性漆的粘度,需要使用专门的设备,例如旋转式粘度测试仪,分别测定水性漆在不同剪切力条件下的粘度。油漆供应商初期都会在试验室做出自己所有油漆的粘度曲线,调漆间内所需要做的就是测定流动时间,以判断在相同的循环系统内的油漆是否稳定或是不同批次的油漆之间是否有大的差异。水性漆粘度对温度的敏感性相对溶剂型漆来说要弱一些。相对溶剂型漆来说,水性漆技术更需要注意的是低剪切应力控制、稳定的流量以及避免高压系统。高剪切率、高流量以及高压都会令水性色漆加速老化,直接影响喷涂质量。

为避免出现这一状况,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供漆压力、背压、流速的合理设定。

(2)末或节假日期间在结束生产以后关闭循环系统,储漆缸内的油漆每日搅拌1-2h,在开始生产前2-3h打开循环。

(3)长时间停止生产,尽可能在生产结柬前在系统内保留较低的液位,停产期。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30 , Processed in 0.115400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