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油漆 查看内容

外在涂料市场的物理性能挥发特性

2014-8-20 06:42|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8|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外在涂料市场的物理性能挥发特性环氧地坪涂料是目前市场上用量最大的地坪涂料品种。环氧地坪涂料的环保化手段主要有两种:水性化和无溶剂化,而环氧地坪涂料的无溶剂化又主要采用反应性活性稀释剂代替非活性稀释剂来 ...
外在涂料市场的物理性能挥发特性环氧地坪涂料是目前市场上用量最大的地坪涂料品种。环氧地坪涂料的环保化手段主要有两种:水性化和无溶剂化,而环氧地坪涂料的无溶剂化又主要采用反应性活性稀释剂代替非活性稀释剂来实现。非活性稀释剂不能与环氧树脂及固化剂进行反应,配方中纯属物理混入过程;用量少时对涂膜物理性能几乎无影响,但对涂膜的耐化学药品性有不利的影响:用量大时会降低涂膜物理性能,特别是由于非活性稀释剂逸出挥发,会引起涂膜收缩性增加和粘结力下降?活性稀释剂自身粘度低,含有环氧基,能与胺固化剂反应进入涂膜的微观结构中,若用量合适,既可降低涂料粘度满足作业要求,又可保证涂膜的力学性能和耐化学性。
然而,无溶剂环氧涂料中的活性稀释剂在涂料的生产和施工过程时仍有挥发,有毒的带抚慰性气味的活性稀释剂对人体会造成伤害,因此,应选择低毒甚至无毒、低挥发、低气味的环氧活性稀释剂用于无溶剂环氧地坪涂料的制备。C12一Cl烷醇由于具有较长的碳链,沸点较高,用其合成的C12一Cl烷基缩水甘油醚沸点高,不易挥发,毒性低,还具有较好的柔韧性2一种环保型环氧活性稀释剂。本文采用c一c烷基缩水甘油醚活性稀释剂、环氧树脂、腰果油改性胺固化剂、助剂、颜填料等,通过配方优化,制备了一种环保型无溶剂环氧自流平地坪涂料,重点讨论了活性稀释剂、环氧树脂、固化剂、颜填料、助剂的选择对涂料性能的影响。
实验局部 1.1实验原料 E.5l环氧树脂:南亚树脂;双份F环氧树脂:江苏三木;活性稀释剂:EPICLON703C12.C14烷基缩水甘油醚、大日本油墨)AGE烯丙基缩水甘油醚、广州浩特化工有限公司)BGE正丁基缩水甘油醚、安徽恒远化工有限公司)胺固化剂:NX一2009腰果油改性胺固化剂、卡德莱)TMD脂肪胺固化剂、德固赛)Ancamide1618改性脂环胺、美国空气产品公司)Versamid115聚酰胺固化剂、德国科宁)T31酚醛胺固化剂、市售)涂料助剂:德国毕克,华夏,迪高,埃夫卡:颜填料:市售:促进剂:K.54市售。l.2无溶剂环氧自流平地坪涂料的基本配方 涂料基本配方如表l所示。表1无溶剂环氧自流平地坪涂料基本配方 1.3无溶剂环氧自流平地坪涂料的制备
将环氧树脂和活性稀释剂搅拌5min后,加入助剂并搅拌10分钟,然后加入颜料和填料高速分散30min最后加入色浆调色,砂磨机或高速分散机上分散至细度合格,制得A组份;将胺固化剂和固化剂促进剂混合均匀后制得B组份。1.4性能测定 粘度采用旋转粘度计测试:漆膜柔韧性依照GBT173l一1993规定进行测试;粘结强度(拉拔法)采用液压拉拔仪测试:其它性能按GB223742008规定进行测试。2结果与讨论 2.1不同活性稀释剂对涂料粘度的影响 由于无溶剂环氧自流平体系黏度大,不易施工,配方中通常加入稀释剂以降低黏度。加入非活性稀释剂,仅仅是物理混合,树脂固化时,会有部分逸出,从而增加了树脂的收缩率,降低了粘结力和机械强度,严重时会有气孔残留
因此无溶剂环氧自流平涂料体系中一般不适用非活性稀释剂pJ而活性稀释剂的使用对性能也有一定的影响,由于活性稀释剂本身是短链分子,碳链比环氧树脂短,因而阻碍了链的形成,影响了成膜物质的主要性能,故活性稀释剂用量一般以不逾越配方中树脂用量的20%为宜4常用的活性稀释剂主要有AGEBGE均为低分子质量环氧化合物,较易挥发、气味浓、毒性较大,不符合日益增长的环保要求。EPICLON703为C12.C14烷基缩水甘油醚,沸点高达107℃,不易挥发,极低的气味,毒性低,具有优异的颜填料润湿能力,一种环保型环氧活性稀释剂。不同的活性稀释剂对漆料的降粘效果不一样。坚持其它条件不变,分别采用BGEAGE和EPIcLON703制漆,测定它粘度,以观察不同活性稀释剂的降粘效果。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30 , Processed in 0.121813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