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油漆 查看内容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漆画作品展将于9月1日在福州展出

2014-8-24 06:38|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5| 评论: 0

摘要: 2014-08-22 20:38:55 作者: 来源:福建美术在线 浏览次数:24  综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展示美术风貌,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文学 ...


2014-08-22 20:38:55 作者: 来源:福建美术在线 浏览次数:24

\
  综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展示美术风貌,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建拓福文教基金会承办;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福建省文联书画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福建省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福建拓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漆画展区于9月1日至10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每五年举办一次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我国最具权威、影响最广、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美术大展,代表着我国美术作品的最高水平,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为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繁荣起到了重要作用。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分十三个画种展区,漆画是其中的一个分展区,也是首次作为独立的一个展区。

  这届展览漆画展区共征集到一千七百多幅参展作品,征集的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经过展区评委会初评、复评两次公平、公正、透明的评选,从所有参评作品中遴选出308件作品做为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漆画展区入选作品展出,同时从中评出了34件进京作品。

  福建展区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的漆画展区设在福建,这让许多别的画种的艺术家纷纷加入到漆画行列。比如版画、油画等,为漆画队伍本身增添了不少元素。为争取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漆画展区放在福州举办,承办单位经多方面的努力,得到中国美协党组的支持,这是对我省美术事业  极大的肯定和信任,也是对我省美术家,特别是漆画家的鼓舞和鞭策。作者们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创作,拿出最好的作品,向共和国六十五周年华诞献上一份生日厚礼:祝祖国繁荣昌盛!

  福建即是中国近现代漆艺术的中心,同时也是中国现代漆画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漆画展区在福州举办的机会,利用媒体这个现代信息手段,大力宣传,扩大影响,要宣传福建漆画在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直接领导下,在省美协组织推动下,老中青三代漆画家在漆画的风格和语言的探索上既传承有序又大胆革新,在探索漆本体语言方面有新的突破,形成了典型的福建漆画地域特征,并成为全国漆画艺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板块与前言阵地。

  福建参展概况

  本次漆画展,福建漆画家深入生活捕捉题材,挖掘“漆趣”,在拓宽漆画表现领域上极具代表性,他们从不同的艺术角度,利用漆画独特的材料表现语言,紧追特定的时代生活,创作出漆画历史上的经典佳作,使全国漆画人物创作有了质的飞跃。在这届全国美展中,我省艺术家的投稿量占全国投稿量的三分之一,入选的113件作品也占了约三分之一,最后获奖的6件作品更是得到各界的高度认可和赞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福建漆画目前位居全国前列,在第九、十、十一届全国美展中均取得优异的成绩。特别是近年来我省漆画队伍不断壮大,人才辈出,创作出许多经典的优秀作品,为我省美术事业增光添彩。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首次把漆画作为十三个美术画种的独立展区来设立,充分说明漆画的发展有着无限广阔的前景。这次把漆画展区设在福建省会城市——福州来举办,对于提高我省、福州市的文化建设,进一步推动美术创作、培养漆画家队伍、活跃艺术氛围和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漆画是福建一个很重要的特色,它不仅仅属于福建,更属于全国美术格局的一部分。它在福建省60年代兴起,80年代发展,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经过几十年的探索,福建漆画创作者们在继承传统题材的基础上,吸收和借鉴其他画种的创作方法,大胆融入现代人的情感追求和审美风尚,题材内容广泛而丰富,涵盖人物、风景、花鸟、静物等多方面,兼顾具象、意象与抽象等形态,全方位地表现出漆画作为一门纯艺术的绘画形式应有的状态。

  福建的艺术家对本土地域特色的题材,挖掘很得非常到位。比如惠安女的题材、土楼题材,以及福建特色花鸟山水等自然景观等,地域特色也很明显。

  当前,以汤志义、苏国伟、许剑武等人为代表的新一代漆画家正在崛起,他们接受过系统的专业训练,深受西方绘画思潮影响,既固守民族传统的根,又追求当代审美情趣;既注重表达生活与自然,又袒露自我主观情感。他们把漆画当作一门艺术而不再是工艺,作品极具表现力和创造力,展现了当代漆画家的艺术追求和特有姿态,昭示了漆画艺术新的发展征程。

  意义

  纵观参展的总体作品,近五年来全国漆画创作者在创作上,突出社会责任感、主旋律的同时,也体现出更多的包容并蓄和融会贯通的艺术理念,作者的个人艺术风格得以更好的展现,艺术形式比上届多元化、多样化;另外,此次参展作者新面孔及新作品层出不穷是值得可喜的,作为一门以古老的媒材来创作的新兴画种,正是通过展览这个平台不断地推出新人,推出优秀的中青年漆画艺术家助力中国漆画的向前发展,从入选作品来看,在意象抽象形式探索及人物画创作探索上从形式到内容上都有明显的新颖,在这个开放的时代,中青年漆画创作者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艺术思维方式、新的材料和新的艺术形式,这也都顺应了新世纪漆画发展的新动向和发展趋势。

  本届展览于9月1日开幕,同时还要举办“海峡两岸当代漆画艺术发展高峰论坛”活动,将邀请两岸的知名漆艺家参加,共同探索漆画发展前景,期望有新的收获和启迪。另外,还要组织两岸漆艺家参观福州三坊七巷等地的漆艺漆画创作基地。

  在福州的展览结束后,我们还将计划组织作品到省内的厦门等地进行巡展活动。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30 , Processed in 0.09290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