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油漆 查看内容

山西太化油漆厂国有资产如何监管

2014-8-28 06:12|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5|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央纪委、中组部、审计署等部门负责人,就贯彻落实刚公布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进行了部署。   《细则》明确了 ...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央纪委、中组部、审计署等部门负责人,就贯彻落实刚公布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进行了部署。

  《细则》明确了审计机关依法依规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监督、评价和鉴证的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应当依法依规接受审计监督。逐步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结果公告等制度。

  作为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积极配合审计署,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督促相关企业深入剖析原因,对症下药,认真落实整改,要求中央企业举一反三,探索建立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寻求治本之策,着力解决共性问题。

  记者:在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新形势下,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哪些内容?

  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审计署党组成员张通同志: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根据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干部管理监督的需要,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应当重点关注以下内容: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情况;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情况;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及其效果;有关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以及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收益上缴情况;重要项目的投资、建设、管理及效益情况;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健全和运转情况,以及财务管理、业务管理、风险管理、内部审计等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职务消费等情况,对所属单位的监管情况;履行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以及本人遵守有关廉洁从业规定情况等。

  应当指出,审计机关对审计发现问题界定被审计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责任,是强化对重大问题进行问责和责任追究的重要前提。根据被审计领导干部对有关问题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管理监督部门将依照有关规定对其作出免职、降职、撤职、诫勉谈话、纪律处分等相应处理。此外,被审计领导干部以外的其他人员对有关问题应当承担的责任,审计机关也可以适当方式向干部管理监督部门等提供相关情况。

  山西省国资委所属单位,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山西省五大煤炭集团之一的阳煤集团下属的山西省最大的综合性化工企业,是全国重要的煤化工基地,也是省属特大型企业之一。太化公司油漆厂的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刘进科,也是该厂的厂长兼法人代表,近十余年来利用职位之便,侵吞了大量的国有资产,造成国家和企业资产的严重流失。记者了解到,2000年,刘进科将油漆厂的国有土地卖出了800多万元。

  另外国家曾将800余万元拨给太化油漆厂用以下岗职工再就业,据了解,油漆厂职工至今都未领到这笔他们应得的款项。而当下的刘进科豪车作伴,资金去向不得而知。2000年至今,刘进科从未执行上缴过油漆厂的租金费用,14年间累计已达4000多万元,期间,无上级主管部门过问审计。

  刘进科利用权利之便,持太化公司油漆厂的土地证在太原市迎泽区规划局办理了规划证,在没有建设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在油漆厂地块上盖起了大楼,踞此创立了山西东方红品牌服饰有限公司,主营名牌服装、鞋帽批零。位于太原市朝阳商圈龙头位置,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卓越。据悉,公司责任方为油漆厂,受益方实则为刘进科整个家族,就此将国有土地据为己有。另有知情人称,2010年10月,发生了一起被刻意瞒报死亡的事故。在施工过程中,一名民工意外身亡。然而死者身份、事故过程,事发距今三年多没有任何上级主管部门过问调查。相关部门的不管不问,造成了目前油漆厂职工、干部满腹不平却无处诉说的境况。

  审计署印发意见提出,各级审计机关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明确不以现在的规定制度查处老问题,也不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此外,要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及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

  审计署提出,要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不能以现在的规定制度去查处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对突破原有制度或规定,但符合中央精神和改革方向,有利于科学发展、有利于深化改革、有利于中央政策措施落实的创新举措,要予以支持,促进规范和完善,消除经济发展的制度障碍。对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工作失误,不能一味简单地套用现成的标准和规定,要认真研究分析,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看待,慎重稳妥地反映和处理。

  此外,审计署还提出,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查深查透查实。要重点关注财政、金融、企业、投资和资源环境等领域,关注重大项目审批、土地交易、非法集资、项目招标投标、重大物资采购、重大项目投资决策、银行贷款发放、债券交易、国有股权转让、专项资金分配等环节,严肃查处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及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严厉打击职务犯罪,惩治权力运行中的贪腐行为。

  《细则》的发布即是要将领导的权利晒出,接受部门监督、社会的监督,严格实行资产评估结果公示制度和评估报告审核制度,

  切实保障国有资产权益,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严把资产评估关,保障国有权益不漏失。同时,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须建立和完善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长效机制。经济责任审计要与纪检合力查办大案要案相结合,并且要常态化和制度化,大力监督审查试图侵占国资的不法行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30 , Processed in 0.117200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