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油漆 查看内容

油漆工生存状态引发各方关注 行业协会送健康保险

2014-12-11 15:33|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5|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油漆工,生存向左,健康向右,钱江晚报3月15日A6版对油漆工生存状况的调查一文见报后,油漆工的生存状况触动了不少人的心,近日副省长陈加元也专门作了批示,要求切实保障装修工人特别是油漆工的身体健康。省住房和 ...
油漆工,生存向左,健康向右,钱江晚报3月15日A6版对油漆工生存状况的调查一文见报后,油漆工的生存状况触动了不少人的心,近日副省长陈加元也专门作了批示,要求切实保障装修工人特别是油漆工的身体健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苗根也非常重视,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也积极发声,向各方提出建议,加强对油漆工的保障。
    对这么庞大的一个群体,除了流行于民间的“食谱”之外,还有什么可以保护他们?正规的装修公司是怎么操作的?国外对油漆工的权益保护有哪些可以借鉴的地方?带着这几个问题,记者进行了再调查。
    正规油漆工需戴防毒面罩上岗
    登云路上一个刚交付不久的楼盘里,装修声正此起彼伏。
    11楼中间那套房子正在装修,承接工程的装修公司是杭城最大的4家之一。从大门上贴的装修进度表上来看,现在已经是做油漆的阶段了。汪昌信就是这个工地的油漆工,他正用毛刷给门套和柜门刷清漆。
    “这个漆要做三底两面呢,现在才刷了一半。”跟常见的油漆工戴的白口罩不一样,汪师傅嘴上罩的是一个蓝色的面罩,嘴巴的部位还突起一个白色的圆罐子,看着有些像防毒面具,“这是公司配给我们的,要求做油漆的时候都要戴。”
    汪师傅说着摘下了这个面罩,嘴巴上留了一圈红印子:“其实戴着也很闷的,不过为了健康还是要戴的。这个面罩白色的圆罐子是一个滤毒罐,里面的化学物质可以过滤掉苯、二甲苯、丙酮这些油漆里的有毒物质。除了防毒面罩,公司规定我们必须要戴手套,门窗全部打开通风,每年也会给我们定期体检的。”
    汪师傅老家在千岛湖,七八年前在老家做油漆的时候,对一些防护知识不懂,为了防灰,刷地板漆的时候关紧门窗,结果恶心得好几天吃不下饭。汪师傅来到现在这个公司以后,上岗前公司对他们进行了培训,这个时候他才知道原来油漆里面有这么多有毒的东西。
    汪师傅所在的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行内对油漆工的保护一直处在矛盾中:“对于有油漆工上岗证的正规工人,我们除了给他们配备防毒面罩之外,还每年进行定期体检,费用由公司报销。但事实上,就算我们给他们配了防毒面罩,大多数人还是会嫌闷将面罩去掉的。”
    行业协会:健康保险送给油漆工
    “油漆工的健康问题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关注。”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秘书长张秉强说,作为行业协会,他们一直都想协调各方力量为油漆工的健康保障做些事情,他们正在筹划征集200名油漆工,给他们赠送总价2000万的健康保险。
    张秉强说,油漆工确实是一个艰苦而相对危险的工种,目前在管理上也面临一定的问题,为了让他们能够获得更多的保障,从行业协会的角度想提几点建议。
    “企业必须要有工商执照、施工资质等合法手续,对公司的员工要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做好职业病防治的宣传和防护工作。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在企业装修施工过程中适当进行抽查,对施工过程中的污染以及工人的防护进行检查……”张秉强说,也希望那些油漆工游击队,找有劳动合同、缴养老保险的正规公司来做。张秉强希望有关政府职能部门能够对一些建筑工地展开抽查抽检,对市场上的涂料质量也加强监督。
    涂料,怎样才能更环保
    “涂料的质量好坏和环保与否有很大关系。”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家装委执行会长徐先锋说,“我们感觉很明显的,这几年很多业主都很讲究环保,买的漆也是知名品牌的,这样的油漆品质上比杂牌的好很多,污染也更少。另外水性涂料比溶剂性涂料更加环保。2007年开始,欧盟已经开始全面推行使用水性漆。此外,颜色鲜艳的油漆里所含的苯也较多,汞、铅、镉等有害物质的含量也不少,应尽量少用色漆。”
    但愿,油漆工中没有“张海超”
    “40岁以前用命换钱,40岁以后用钱换命。”这是不少油漆工的真实生存状态写照。由于常年接触有毒物质,油漆工这个工种已经成为家装4大行业里面最危险的工种。
    除了一部分装修公司的正规军,那些没有固定公司的“游击队”得不到职业健康的阳光。他们知道油漆有毒,可为了生存,却不得不每天置身于这种有毒的环境中。
    写到这里,我想到了触痛中国开胸验肺的张海超。
    是不是非要等到油漆工的身体出现问题,为了保护自己,他们也像张海超一样做出开胸验肺的无奈之举之后,我们才会对他们的痛和伤开始关注,开始想办法呢?
    一纸劳动合同,不应该成为挡住这些油漆工获得合法保障的门槛。
    如果说,职业病法律的完善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那么职业准入、上岗培训、或者说配防毒面罩,总不是那么难的事吧。
    但愿油漆工中,不会出现下一个张海超。
    德国:工作间必须有窗户
    德国对油漆工的工作场所有规定,室内高度不得低于2..75米,室内必须有窗,严禁在封闭的工作场所劳作。在工作前,房地产公司还提供屋内气体检测合格证明,如氡气、甲醛、氨气等检测数据,还有霉菌等污染测试合格证明等。
    如果油漆工由于工作原因感到身体不适,经医生诊断3天以上不能上班,就属于工伤事故,公司和责任单位必须负全责。如果油漆工得了职业病,国家劳动保护机构和职业伤害保险联合会必须对其负责。
    日本:防毒面具10天一换
    对一些需要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的行业,日本企业在车间内外会张贴职业病危害警示牌。车间内,工人全部戴着防毒面具和橡胶手套作业,大功率的通风设备在头顶呼呼地转。工人的活性炭防毒面具每10天一换,橡胶手套每3个月一换。企业还必须根据有毒有害物质的特性,给新上岗工人设定观察期,工人如果出现皮肤瘙痒、头晕、恶心等症状,则及时换岗。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29 , Processed in 0.119714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