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油漆 查看内容

未按规定除静电 大火炸飞溶剂罐

2014-12-25 14:23|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5|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12月6日早上,位于从化的键龙涂料有限公司发生大火,幸无人员伤亡。记者昨天获悉,市安监局通报了事故的初步原因:工人未按规程操作,导致溶剂桶内静电积聚产生火苗,火势迅速蔓延无法扑救。事发正值“九打九治” ...
 12月6日早上,位于从化的键龙涂料有限公司发生大火,幸无人员伤亡。记者昨天获悉,市安监局通报了事故的初步原因:工人未按规程操作,导致溶剂桶内静电积聚产生火苗,火势迅速蔓延无法扑救。事发正值“九打九治”期间,现在又是传统生产旺季,全市涂料企业有近百家,占危化品企业总量的65%,市安监局将组织涂料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督查。

    未安静电夹引发火灾

    市安全监管局通报指,6日8时许,从化市广州键龙涂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键龙公司)生产过程中发生火灾事故,车间内原料、产品、分散机被烧毁,未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约8万元。据工人说,现场浓烟冲天,不时传出爆炸声,有机溶剂的铁罐被炸飞到围墙之外。

    经初步分析,键龙公司在清漆生产备料时,用气压泵将溶剂从大铁桶(200公斤装)抽到小桶(15公斤装),因操作工人未按操作规程要求在铁桶上安装静电夹导除静电,导致小桶内静电积聚产生火苗,因燃烧速度迅速,无法扑救而发生火灾事故。事故详细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涂料厂多发静电火灾

    记者从市安监局了解到,广州市有涂料(含树脂、油墨)生产企业近百家,占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总量65%。其中,溶剂型(油性)涂料是主要品种,生产过程中需大量使用溶剂油、甲苯等低闪点、高毒性有机溶剂。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这些危险化学品的涂料企业,普遍存在产能规模小、工艺技术落后、厂房设备简陋、安全管理薄弱等问题,因静电引起的火灾事故是涂料企业最主要的事故类型。

    市安监局表示,键龙公司火灾事故充分反映出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执行“两张皮”的现象。对此,各区(县级市)安全监管部门,各相关企业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守安全红线,确保广州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

    企业现场“感受惨痛”

    当前,正值全市安全生产“九打九治”以及新《安全生产法》实施的敏感时期。圣诞、元旦、春节和元宵等传统节日将至,现在是传统生产旺季,也是事故高发期。

    市安监局表示:立即开展涂料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在今年6轮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全市涂料生产领域组织开展以防静电措施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五定”要求落实整改,从源头上防范事故发生。

    作为危化品聚集区,前日下午,黄埔区安监局副局长王文雄带上辖区内6家危险化学品企业的负责人,察看从化“12·6”火灾事故现场。黄埔区安监表示,目的是感受事故之痛,分析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确保岁末年初的生产安全。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29 , Processed in 0.118349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