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油漆 查看内容

船用防火涂料推广遭遇成本天花板

2015-1-12 14:24|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4|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火灾是船舶最危险的海难事故之一。对于长年在远离大陆的国际航线上运营的海船而言,若在海上发生火灾事故,即使有邻船去相救,哪怕是专业的消防船,往往也因风急浪大、火焰炙烤等因素而难以进行及时有效的救助,错 ...
 火灾是船舶最危险的海难事故之一。对于长年在远离大陆的国际航线上运营的海船而言,若在海上发生火灾事故,即使有邻船去相救,哪怕是专业的消防船,往往也因风急浪大、火焰炙烤等因素而难以进行及时有效的救助,错过扑救的最佳时间。一旦火势蔓延至全船,很难再扑灭。随着航运规模的扩大、船舶尺度的增加,火灾引起的损失也在加大。

    为此,国际海事组织(IMO)以及各国政府不断提高关于船舶防火和消防设备的标准,以降低船舶火灾的风险。具体到船舶的设计与建造过程中,若要提高船舶的防火性能,就需要配置各种防火设备,使用防火材料。

    性能优越

    新型船用防火涂料惹关注

    目前,我国船舶的耐火分隔结构主要采用耐火板、毯类材料。据介绍,商船最高的A级耐火分隔的结构形式是钢围壁加隔热材料,即将耐火板、毯类材料采用机械固定的形式固定在钢围壁上,组合成结构耐火舱壁。但这种防火方法存在很多实际问题,耐火板、毯类材料用于结构耐火分隔时,使用厚度为40~50毫米。由于使用厚度大,一方面,并没有达到减小舱室空间的目的;另一方面,还加重了船舶的重量。

    这些耐火板、毯类材料还存在极大的环保隐患,在安装、拆修或受到损害时,耐火材料本身会产生大量微粒。这些微粒会长时间浮游在空气中,当被人体吸收后,便很难排出,容易导致癌变和其他疾病,不利于在船舶密闭舱室中使用。在施工过程中,即便做好保护,微粒还是会粘到皮肤,继而引起不适。此外,耐火板、毯类材料使用寿命短,保养维护成本较高。

    与之相比,船用防火涂料在各方面性能上则具有很多优势。作为一种功能性涂料,在火灾过程中,特别是在火灾的初期,防火涂料能够有效地阻止或延缓火势的蔓延,减缓底材和背火面在火灾中的升温速度,起到防火隔热保护的作用。同时,防火涂料涂装厚度约为4毫米,仅为其他防火材料的1/10,能大量节省船舶舱室空间,同时还能减轻船舶重量,有利于船舶节能。防火涂料可附着于各种表面,不仅可用于各种复杂的舱壁,还能用于船上的电缆、管子、围阱、导管等,起到防火保护的作用。该涂料无毒环保的特性使施工过程更加安全,除能应用于外壁和甲板外,还能在密闭舱室和船员居住舱室使用。

    成本高昂

    漫漫推广之路需齐心协力

    鉴于防火涂料具备各项优势,在2014年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配套国产化论坛上,业内专家提出,应加强推广防火涂料的应用和研究。但在市场上,防火涂料目前还属于“高大上”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海洋工程及海工船舶、特种船舶,在商船上很少被使用。

    据介绍,防火涂料无论是购买成本还是施工成本都比传统的耐火板、毯类材料高得多。在价格方面,某物资采购部门负责人介绍,防火涂料的价格是耐火板、毯类材料价格的3倍;在施工方面,使用防火涂料要求特种涂装作业,施工条件要求严格,需要有相应资质的施工队进行作业。高昂的使用成本让船东对防火涂料望而却步,在能够满足相关海事法规对防火等级要求的前提下,船东更愿意选择传统防火材料。

    此外,市场上船用防火涂料几乎被进口产品垄断,特别是高防火等级的船用涂料,国内只有寥寥几家涂料企业研发生产出了A-30或以上等级的船用防火涂料。国内产品种类少、供船东可选范围窄,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船东使用这类产品。

    推广船用防火涂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业界人士认为,船东应该提高认识,摒弃“低价至上”的观念,认识到应用新型材料对打造节能环保绿色船舶的重要作用,认识到绿色船舶所能带来的长远效益。涂料行业也应加强对船用防腐、防污、防火等功能性涂料的研发和推广,降低产品成本、丰富产品型谱、提高船用涂料国产化率。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29 , Processed in 0.115011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