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油漆 查看内容

工业涂料水性化将成为涂企未来发展新方向

2015-3-27 07:36|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5|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2015年,将是我国环保行业的“黄金年”。治污环保是一场战争,且是一场全民战争。近大半年的情况看,减排、污霾的确有好转。然而环境治理的攻坚战,不只是一部纪录片能完成的,也不能只是呼吁,政府会有大作为。20 ...
 2015年,将是我国环保行业的“黄金年”。治污环保是一场战争,且是一场全民战争。近大半年的情况看,减排、污霾的确有好转。然而环境治理的攻坚战,不只是一部纪录片能完成的,也不能只是呼吁,政府会有大作为。2015年,政府“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新兴的支柱产业。”另外,做好环保税立法工作,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对姑息纵容者严问责,使其受到应有的处罚。

  2015年1月26日,国家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微博]联合发布了“关于对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为促进节能环保,经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2月1日起对涂料征收消费税,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适用税率均为4%。同时表示,对施工状态下挥发性有机物(VOC)含量低于420克/升(含)的涂料免征消费税。专门针对涂料行业征收消费税,给艰难转型中的涂料企业再添了负担。今后涂料企业必须承担更大的成本压力,涂料企业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由此必将拉开涂料工业新一轮洗牌大幕。预计未来几年,在涂料产量增长的同时,产业和产品结构也有较大改变。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涂料的生产与研发将成为涂料行业发展主流,环保化、功能化和长效化将是涂料发展的三大趋势,成为拉动未来市场需求的关键力量,工业涂料水性化将成为涂料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这对像华豹涂料公司这样,长期关注涂料对人类生存环境影响,致力于水性涂料研发,生产,推广,应用多年的涂料企业而言,无疑是非常利好的消息,水性涂料发力点终于到来,华豹水性涂料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华豹涂料公司长期关注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致力与研发,生产,推广健康,安全环保的水性涂料。2008年,华豹涂料公司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研发生产出绿色环保的水性产品,并开始在行业内大力推广水性涂料产品。筚路蓝缕,玉汝于成,2014年,华豹水性工业涂料成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CRCC认证,华豹水性涂料也开始在铁路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以实际行动引领中国涂料行业去“油”化的进程。华豹水性工业涂料VOC含量仅为9g/L,远远低于涂料消费税规定的420g/L的要求,在使用过程中不对人体造成伤害,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水性工业涂料的优缺点

  水性工业涂料的优点

  1、防腐性能优异:涂层厚度达到100um时,耐盐雾指标能达到1000h,相比较溶剂型油漆120um的薄厚,可降低直接材料用量。

  2、安全环保:以水为溶剂,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已降至60g/L以下,华豹水性工业涂料公司2014年推出的第二代水性工业涂料,VOC含量更是低至9g/L,远低于国家标准250g/L,员工职业健康得到有效保障;不含任何重金属,完全符合节能、减排的要求;极大地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和对操作者身体健康的伤害;漆渣属于建筑垃圾,无需按照危险废弃物处理。

  3、易干快干:具有良好的自干性能,在环境温度超过15℃时,无需烘烤即可固化成膜。

  4、易修复:漆膜密度高,遇到机械损伤后其锈蚀范围不易扩散。

  5、配套性好:具有良好的配套性能,能和所有溶剂型涂料配套,也能被所有溶剂型涂料覆盖。

  水性工业涂料的缺点

  1、因水的表面张力大,水性工业涂料施工过程中对材质表面清洁度要求高,污物易使涂膜产生缩孔。对强机械剪切力的稳定性较差,输送管道内的流速急剧变化时,分散微粒被压缩成固态微粒,使涂膜产生麻点。要求输送管道形状良好,管壁无缺陷。需采用防腐蚀衬里或不锈钢材(2484, -16.00, -0.64%)料,设备造价高。

  2、烘烤型水性工业涂料对施工环境条件(温度、湿度)要求较严格,增加了调温调湿设备的投入,同时也增大了能耗。存储必须在5-30℃以内,低了会冻坏,高了会增稠。已稀释的水性涂料会降低保质期。

  水性工业涂料虽然存在一些技术难题,但通过配方及涂装工艺和设备等几方面技术的不断提高,存在的可以得到防止和解决的。

  我国水性工业涂料的现状

  2010年开始,水性工业涂料在世界工业涂料的比例已经达到30%以上,开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汽车涂料、工业防腐蚀涂料、道路标示涂料等领域渗透。世界各工业发达国家很重视水性涂料的开发,美国对水性涂料的开发占其全部涂料开发的50%以上,水性工业涂料的开发成果占其全部涂料总成果的30%;日本从21世纪开始重视并着手发展以水性涂料为主的低环境负荷类型的涂料。我国近年来也为研究、开发和生产水性工业涂料出台了不少重要的环保法规和实施标准,涂料消费税的出台更是直接推动整个行业的水性化发展。

  目前我国水性工业涂料的技术发展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很大但技术相对落后,产品开发多数处在水性醇酸类低端产品上,高端的水性汽车涂料、水性重防腐涂料等的技术还是掌握在外资品牌手中。

  水性工业涂料发展面临主要的困难有:

  1.政策法规方面:涂料行业的法规及政策对环保概念的体现还比较有限,目前实施的一些法规已经远远过时。2.技术革新方面:很多中小型规模的涂料生产企业对于水性技术的掌握及开发还存在一定的障碍,目前这些状况已经逐步得到改善,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在水性涂料的生产和研发能力上已经达到了与国外企业相当的水平。

  3.应用开发方面:由于人们固有观念,加之很多企业对于溶剂型涂料的施工已经达到相当熟练的程度,很多应用商对于水性工业涂料的施工抱着比较消极的态度,而施工人员对于溶剂型涂料对人体及环境的危害认识欠缺。

  4.成本方面:水性工业涂料的成本较传统涂料要高,单位售价普遍高于传统涂料。

  5.大众认知方面:普通大众对于水性产品和技术的认知度及认可度比较低,普及教育的投入有限。

  水性工业涂料目前的应用状况

  水性工业涂料主要应用于汽车、铁路车辆、桥梁管道、钢结构、集装箱等领域,目前国内工业涂料的水性化水平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很大差距。

  1、汽车涂料:随着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汽车涂料的用量也在不断增长,自从2008年上海通用在上海推出第一条水性汽车涂料生产线以来,国内汽车涂料新建生产线全部以水性涂料来设计,水性涂料已经成为汽车涂料的主流。汽车涂料主要包括底漆、中涂、面漆,其中面漆又分为本色漆和金属闪光漆。汽车涂料的水性化进程是从底到面逐步进行的,早在20世纪60年代,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率先使用水性电泳底漆,目前底漆已有90%以上采用水性涂料,88%汽车中涂也已采用水性化技术,水性金属闪光底色漆的应用超过了65%。如大众、通用、宝马[微博]、克莱斯勒等汽车公司均采用水性涂料,罩光清漆因为技术瓶颈,目前还采用溶剂型的产品。

  2、铁路车辆涂料:车身涂装大都使用传统的溶剂型涂料,其中含有的大量有机溶剂,给储运、施工带来不便和安全隐患。在溶剂型涂料生产和使用过程中释放的有害气体,更是会给生产员工的健康和大气环境造成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而水性防腐涂料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环保、防腐性能等方面,在涂装生产的过程中,用户更能进一步缩减成本、提高投入产出比,从而有效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在发达国家,粉末涂料、100%固体含量液体涂料、水性涂料已成为铁路车辆制造业的主流涂料体系,其中水性涂料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根据我国《铁路“十一五”环境保护规划》,“十一五”期间铁路要确保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10%。届时,水性防腐涂料将成为我国铁路机车“环保高速线”的强大推力,而步入大规模应用的春天。华豹涂料公司作为国内最先提出水性工业涂料的企业,2008年开始投入巨资研究开发水性工业涂料,目前已经的铁路系统取得多年实际应用经验,华豹水性涂料公司也成为国内首家通过中铁CRCC认证企业,华豹水性防腐涂料2014年取得国家发明专利。目前我国铁路货车领域已经成功应用华豹水性工业涂料涂装车辆13000多辆,产品经过五年以上验证,完全可以到达溶剂型产品质量标准;铁路机客车的水性化涂装体系的研制,华豹涂料公司也已经完成,并且开始上线涂装后在路内上线测试。动车、高铁及轨道交通领域涂料的国产化、水性化进程,也已经进入铁总的工作计划中。

  3、重防腐涂料: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金属制品的腐蚀生锈,造成资源、能源的浪费,经济上的损失,有时甚至危及人身安全。根据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公布的一些腐蚀损失资料,腐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1%~4%,每年腐蚀生锈的钢铁约占年产量的20%,约30%的设备因腐蚀而报废;我国每年金属腐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如此惊人的损耗,刺激着防腐蚀涂料的发展。目前,受石油资源及环保法规的限制,防腐涂料开始由传统的溶剂型向“绿色化”的方向发展,其中水性化技术是当今研究的重点和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开发环保型工业重防腐涂料是全球许多发达国家涂料专家正在积极探索的高技术项目,在国内更是一个新兴的领域。在一些典型的重防腐涂料市场,如基础设施、石油和煤气、电力、桶槽、海洋和化学品工业,水性涂料的使用正在不断增加。用于重防腐领域的有水性醇酸体系、水性环氧体系(环氧云铁中涂和环氧富锌底漆)、水性无机富锌体系、水性环氧酯体系等。

  4、水性集装箱涂料:目前世界集装箱年产量超出350万只标准箱,年需涂料约40万t,价值约60亿元。目前世界范围内使用的集装箱涂料多数都是溶剂型的,箱生产喷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溶剂挥发,不仅危害喷漆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还会造成环境污染。随着环保法规日趋严格,国际集装箱标准化委员对集装箱涂料的环保和卫生提出较高的要求:如涂料内不得含Cd、Pb、Cr、Hg等重金属;采用磷酸盐等无毒的颜料;高固体分、低VOC等。丙烯酸面漆替代氯化橡胶(12975, -75.00, -0.57%)面漆、箱底专用漆也开始逐步推进。水性集装箱涂料在国内已经开始试点应用。

  2015年水性工业涂料发展的几点建议

  1、加大技术投入:我国涂料的龙头企业基本是外资,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阿克苏诺贝尔、PPG、BASF、艾仕得、立邦、佐敦、海虹老人等外资品牌的兼并重组进程加大,更大重视中国市场,作为国内企业必须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在细分市场取得技术性的突破。

  2、关注国家环保法规和政策导向:水性涂料成为2014年中国涂料领域的关键词,消费税的出台和排放排污费用的增加给水性工业涂料的发展带来春天,在水性涂料中完全不用有机溶剂和有机助剂,你将会被业内奉为英雄。目前多数水性工业涂料配方中,有机溶剂和助剂的用量超过了15%,并非真正环保产品,水性工业涂料鱼龙混杂的现状将得到改变,加速发展对环境不造成污染的涂料和加工方法应成为涂料企业的重中之重。

  3、关注小众涂料开发:尽管在过去的2014年中国的涂料企业因为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降取得了不少利润,但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意识到这种利润很难持续。产品严重的同质化导致营销成本大幅增加,怎样能够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确保合理的利润,避免过度同质化竞争成为了各涂料企业考虑的头等大事。水性工业涂料新热点应该聚焦高抗污涂料,耐超低温涂料,耐高温涂料,防辐射涂料,钢结构重防腐涂料上,像汽车轮毂涂料,白色家电涂料,暖气片涂料等对中小企业来说还是蛮有吸引力的。

  4、商业模式的更新:涂料传统的营销模式已经走到尽头,电子商务和涂装一体化将成为工业涂料的新增长点。工业涂料的电子商务,2014年已经有部分涂料企业尝到甜头,2015年的创新模式必然更加丰富多彩;终端客户对成本的控制、质量的要求和用工成本的提高,对产品涂装一体化的需求将大大提成,培养一支专业化施工队伍将是涂料企业的最佳选择。

  5、资本市场的介入:中国的涂料行业有多达1万2千多家生产企业,还有依附这些企业生存的数万家经销商。2014年靓丽的业绩吸引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很多的企业甚至跨界上涂料的项目,中小涂料企业上新三板也变得时髦起来,在注册制推广下,2015年涂料行业的整合和并购会大大加速。在资本的帮助下,将自己的产业链做厚与自己的原料供应商,经销商和大客户形成长期稳定共赢的关系是这个行业发展的方向。

  6、专业化的培训:涂料行业绝大部分的销售人员还真是不懂涂料,水性工业涂料作为一个新产品,更是很少有人掌握它的施工性能,三份油漆七分工的行业特点使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层已经意识到不懂涂料是很难进行差异化销售的,而一个对于采购成本和原材料市场完全没有感觉的研发人员也无法帮企业有效控制成本,设计出最佳性价比的配方。员工的培训应该从专业培训迈进跨界培训。例如,让销售人员学习一些财务方面的支持,让他们明白无休止的放账在财务成本的增加方面是灾难性的;而让销售人员理解和了解采购仓储在运输的方面基本状况,能让他们知道无条件的满足客户的要求意味着公司盈利水平的大打折扣;因为即使有非常高的毛利率,也有可能会被要求刁钻的仓储和运输途中损耗,和超期的放账吃的一干二净;让技术人员学习一些仓储和采购的基本知识,肯定有助于原材料成本的控制,而每增加一个原材料品种,意味着采购管理成本的增加,仓储成本的增加。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28 , Processed in 0.116768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