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油漆 查看内容

洞头老船木变身工艺品身价陡增 富有海洋气息受追捧

2015-4-20 06:11|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5|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中国网4月16日讯(记者 冯竹 葛蕾) “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那么对于废弃的渔船或者没有合法手续的渔船来说,它们的命运到底是被焚毁还是有更好的出路呢?由国家海洋局主办的“海疆万里行”活动近日开 ...
中国网4月16日讯(记者 冯竹 葛蕾) “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那么对于废弃的渔船或者没有合法手续的渔船来说,它们的命运到底是被焚毁还是有更好的出路呢?由国家海洋局主办的“海疆万里行”活动近日开启了第二站,记者团来到浙江洞头,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老船重生之路。

废弃的老渔船对于古船木厂来说可谓如获至宝,他们把船上的钉子一颗颗拔掉,然后按照船木的样式进行再加工,把被海水浸泡过、被海风吹拂过的船木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对于土生土长的洞头渔村人,百福船木负责人方国防来说,如何把被渔民视作财富、安全象征的老渔船加工成艺术品成了他最关注的事儿。他说:“对于渔船,我充满了感情,船木长时间海水浸泡不容易变形、不易虫蛀,结构也很稳定。最主要的是,与传统意义上的木制工艺品不同,古船木其材料全部取自于退役的海船,并充分保持船木的原本形状,再进行纯手工的打造而成,其保留着船木原本的伤痕、沟壑、孔洞甚至海水冲刷的痕迹等,其最大的特征就是家具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渔船铆钉洞。”

方国防介绍说,2014年他们一共收了20条船进行船木再加工。师傅会尽量按照每条船的材质、形状来进行拆解、分类,把船上的每个钉子都拔下来,最后再看这个材料适合做什么。

走进展示厅你会发现,每一件都是经过自主设计和制作的。设计和制作团队充分发现船木特有的千疮百孔和斑斓不堪的特有印记,因此每件产品都有着老渔船的独特印记,都是独一无二的。记者了解到,随着老渔船存量的日益减少,旧船木的身价也日趋走高。六七年前,旧船木的市场价在每吨1000元左右,现在涨到平均每吨2500多元,质量好的达每吨5000元甚至万元以上。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28 , Processed in 0.118800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