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油漆 查看内容

全市7月起禁止售用油漆(图)

2015-6-10 07:06|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5|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深圳音乐厅前的指挥家雕塑张开双臂像在拥抱蓝天白云,为保深圳空气质量,市人居委再出新招。   成为全国率先限制溶剂型涂料销售和使用的城市   文/广州日报记者阳荔 图/广州日报记者轩慧   深圳治理大 ...
深圳音乐厅前的指挥家雕塑张开双臂像在拥抱蓝天白云,为保深圳空气质量,市人居委再出新招。

  成为全国率先限制溶剂型涂料销售和使用的城市

  文/广州日报记者阳荔 图/广州日报记者轩慧

  深圳治理大气污染再出新招。7月1日起,全面禁用严重危害市民身体健康的溶剂型涂料(油漆)、胶粘剂等不合格装饰装修材料,成为在全国率先限制溶剂型涂料(油漆)销售和使用的城市。同期,排气不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也将被禁止在深圳市的建筑工地、工厂、港口码头等地使用。这是记者昨日从市人居环境委获悉的。

  对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深度治理

  今年初,市人居环境委对大气污染防治提出了明确目标:2015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降低至33微克/立方米。今年已过半,成效如何?记者从市人居环境委公布的《2015年4月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上看到,今年4月,深圳市PM2.5浓度仅为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微克/立方米,且所有污染物浓度比去年同期均有不同幅度下降,包括二氧化氮浓度、一氧化碳浓度及臭氧浓度等。今年1至4月,深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一直位居全国前10,也是始终保持“前十”中唯一一个人口过千万的一线城市。整治成效明显。

  市人居环境委主任刘初汉向记者透露,为实现今年PM2.5降到33微克/立方米的目标,该委将于7月1日起再出重拳,推出多项大气污染深度治理措施。

  首先,对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深度治理。出台《建筑装饰装修涂料和胶粘剂有害物质限量》特区技术规范,2015年7月1日起实施第二阶段有害物质含量限值标准,全面禁用严重危害市民身体健康的溶剂型涂料(油漆)、胶粘剂等不合格装饰装修材料。为此,深圳成为全国率先限制溶剂型涂料(油漆)销售和使用的城市。

  其次,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进行深度治理。2015年7月1日正式实施深圳经济特区《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烟度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技术规范,今后排气不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在深圳市的建筑工地、工厂、港口码头等进行使用。

  油漆产生大量污染物 国外已立法禁用

  据了解,雾霾天气产生的重要原因是PM2.5,其产生的主要来源中,汽车尾气排放占30%,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占21%,而最近的相关资料显示,VOC排放中,约18%是由溶剂型涂料(油漆)排放所产生。




  专业环保人士告诉记者,油漆以有机溶剂为稀释剂,消耗能源、污染环境、有毒有害且易燃易爆。2004年欧盟已立法严禁生产和使用油漆。“油漆的危害还不止这些,因其要借助从石油和煤炭中提炼出来的有机溶剂进行稀释处理,不仅需要消耗化石能源,有机溶剂还含有大量的苯、甲苯、二甲苯、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其挥发期长达十几年。而传统油漆往往使用大量有毒有害的挥发性有机溶剂作为稀释剂,部分产品还使用含有游离TDI的固化剂,由此产生大量空气污染。而长期吸入这些溶剂和固化剂的挥发气体,易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结核、胸膜炎等严重疾病。”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28 , Processed in 0.113576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