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在线讲堂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油漆在线讲堂 首页 油漆 查看内容

展辰刘志刚:家具漆涂装工艺将进一步细分

2015-7-17 08:39| 发布者: 油漆在线| 查看: 6| 评论: 0|原作者: 油漆在线

摘要: 核心观点: ——万变不离其宗,家具漆涂装的基本工艺分成四类展辰刘志刚:家具漆涂装工艺将进一步细分 走进展辰涂装展示中心,你会看到成百上千块不同效果的色板,每一块似乎都有独特的工艺,而事实上,其基本可以 ...

核心观点:

    ——万变不离其宗,家具漆涂装的基本工艺分成四类

201507160841104348.jpg

展辰刘志刚:家具漆涂装工艺将进一步细分

    走进展辰涂装展示中心,你会看到成百上千块不同效果的色板,每一块似乎都有独特的工艺,而事实上,其基本可以规划为四大类:

    1、清漆工艺

    可谓最基础的工艺,最好地体现材质本身纹理,适当地进行色彩调节。

    2、色漆工艺

    覆盖式的涂装,对色彩最为考究。

    3、透明仿古工艺

    基于材质纹理,通过特殊的修饰,展现各种仿古效果。

    4、仿古白工艺

    半透或者不透明的仿古涂装,巧妙运用色彩的同时,实现特定的效果。

201507160842377173.jpg

展辰刘志刚:家具漆涂装工艺将进一步细分

    透明效果(开放/封闭)

    1.白坯→清底→清面

    2.白坯→清底→修色→清面

    3.白坯→底着色→清底→修色→清面

    实色效果(亮光/哑光)

    1.白坯→头道封闭底→白底→白面

    2.白坯→头道封闭底→白底→色漆面

    古典效果(透明仿古)

    白坯→基材修色→头底→格丽斯→清底→特殊效果→清底→修色→清面

    古典效果(仿古白)

    白坯→头底→白底→白面(有色面漆)→清底→底着色→清面

    分观点一:

    ——随着家具行业进入成熟期,家具漆涂装工艺将进一步细分

    尽管家具涂装基本工艺分成四大类,但根据家具产品类别的不同,在未来,其涂装工艺将进一步细分。

    首先是细分的出发点将明晰化,比如木门涂装、板式套房涂装、实木家具涂装、橱柜涂装等等,都会形成自身独特的一些特点,有别于其他产品的涂装工艺。究其原因,恰是因为每一个家具分类都逐步开始拥有特有的属性,比如木门在工厂化生产后更讲究加工效率,实木家具更注重不同木材的特点等等。

    其次是基于品牌与行业竞争的一种深化,这取决于家具行业各领域对专业性的需求越来越高,行业间寻求更加成熟或优越的工艺方式,对涂装的适用性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简单说,你能做好木门涂装,不代表你能做好实木套房的涂装,客户更愿意相信在本领域更有经验的涂装服务商。

    分观点二:

    ——自动化涂装工艺更依赖设备特性,与传统手工喷涂有较大差异

    自动化涂装带来了整个家具漆加工的一次重大变革,影响最直接的,莫过于对涂装工艺的特定要求——很显然,在自动化涂装线上,包括修色、制造纹理、描金等这一类工艺过程,基本上很难控制,这便要求整条自动化涂装生产线具有足够的弹性,或是直接变成半自动流水线,或是在工序上进行一定的调整变化。

    然而,对于一些特殊涂装效果的实现,恐怕在很长时期内,手工涂装及其相关工艺,依然难以替代,而更多的家具企业,更愿意选择两者的结合。

    分观点三:

    ——未来对涂装技术服务人员的综合要求将越来越高

    不少涂料企业遇到这样的问题,油性漆的技服人员做不好水性漆,喷涂的高手压根儿不知道什么是UV辊涂,多数“枪手”没见过往返式喷涂机……

    虽说术业有专攻,但涂装领域的变迁对大多数技术服务人员提出了更加综合性的考验——除了懂得涂装施工,可能要需要懂得设备的特点;虽然对PU/PE理解的滚瓜烂熟,却会经常遇到UV水性方面的请教……

    随着家具行业对涂装需求的变迁,自动化、环保化已经成为趋势,多年来在传统模式下成长起来的涂装技术服务人员,一定会面临全新的挑战。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小黑屋|油漆在线讲堂 ( 浙ICP备14018067号-1  

GMT+8, 2015-9-28 09:27 , Processed in 0.121481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youqizaixian! X3.1

© 2001-2013 youqizaixian Inc.

返回顶部